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消除陳舊基建設施隱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4]

長洲全島食水供應昨日下午4時前中斷,及至傍晚六時才陸續恢復。事故不僅對島上居民和遊客造成不便,而且暴露本港陳舊基建設施存在重大隱患。政府在著力推動新基建上馬的同時,不應忘記增加對陳舊基礎措施更新換代的投資,以消除隱患,為市民和旅遊業提供優質穩定的服務,並創造就業機會。

昨日長洲食水斷供是由於接駁長洲的300毫米直徑食水管爆裂,再加上供應長洲食水系統發生故障所致,令長洲自93年以來,首次無食水供應。全島居民措手不及,未能及時蓄水備用,唯有到超市搶購樽裝水,一度相當狼狽。昨日恰逢周日、聖誕假期,是當地度假屋及食肆的生意旺季,缺水令一眾小本經營的商戶損失慘重。長洲雖然是本港的旅遊熱點,但也是偏處一隅的海島,一旦發生供水系統故障,提供相應的應急措施自然較市區困難,恢復正常的時間也要更長。政府及公用事業機構必須提升對長洲等離島供水系統的維修和更新的重視,切勿因離島地處偏遠而有所偏廢。

本港城市發展有過百年歷史,不少社區舊樓林立,人口稠密,水電設備陳舊,消防系統落後,兼且日久失修,隨時有斷水斷電之虞,更可能誘發禍患,危及市民的身家性命。每年,本港因地底水管破裂而浪費食水高達數億元,由供電設施老化、消防系統失靈而引起火警更是不勝枚舉。當前,政府在加快發展十大基建的同時,對陳舊基礎措施的更新換代亦應提上日程。這不僅可及早消除重大隱患,又可創造就業職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