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改革開放三十年由一貧如洗 到中華盛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5]
放大圖片

 ■08年北京奧運令中國全民振奮。圖為北京冬泳人士頭戴奧運五環在冰河中暢泳。 路透社

 《新聞周刊》同時刊登了一篇題為《從毛澤東到現在》的文章,回顧中國改革開放30年的歷程。30年前,中國一貧如洗,文革帶來的精神創傷,仍在隱隱作痛。1978年,是標誌著中國「重生」的年份,由這一年開始,中國出現了劇變,在30年間,有4億中國人成功脫貧,這個數字佔了20世紀所有脫貧人口的75%。

 中國的改革開放始於1978年,當年中國提出首個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藉此改變中國長期以來對外封閉的情況,令中國向世界開放,提高民眾的生活水平和改善國際形象,使中國正式進入經濟高速發展時期。

1978:中國「重生」年

 當年重新上台的鄧小平,開始推行由周恩來最早提出的四個現代化,嘗試對當時國內的經濟體制進行全方位改革,並試圖將中國的經濟體制從計劃經濟體制轉移到市場經濟。而1979年1月1日,則是中國的一個歷史時刻,中美經過30年的敵視後,重新恢復全面外交關係。

 隨著中國積極推動工業發展,1980、90年代逐漸吸引大量投資者,來自香港及台灣的投資者不斷湧入中國大陸,1996年,台灣在內地的投資至少達240億美元(約1,873億港元),成千上萬的台灣人在上海居住,甚至有台灣人把孩子送到北京唸大學。而1997及99年,中國先後成功收回香港及澳門。

 踏入21世紀,中國正式迎來中華盛世:正式加入世貿組織、首個中國宇航員上太空、興建全球最大水壩和全球海拔最高的青藏鐵路,明年更破天荒舉辦奧運會,一件又一件令中國人驕傲的事,顯示中國已身處國際舞台的中心,未來的路雖然漫長得很,但前景卻充滿希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