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展護士課程 教防狗咬招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6]
放大圖片

 ■醫管局與職安局提供的課程包括真狗示範,能讓外展護士更了解狗的特性。

 【本報訊】(記者 岑思敏)狗咬人事件時有發生,這對一些經常進出圍村的外展護士來說,可算是高危工作,每年均有近10宗被狗隻咬傷的報告,而被狗隻恫嚇的個案更不計其數。醫管局近日便與職安局合作為外展護士提供4小時的課程,向他們傳授防狗咬招數,包括不直望狗隻、步行時製造聲音以避免行為鬼祟、用手袋隔在自己和狗隻之間、帶備雨傘隨時應變等。至今已有600名外展護士完成課程,有外展護士稱課程有效,有助他們分析處境,避免被狗咬傷。

用手袋雨傘隨時應變

 任職普通科外展護士的署理資深護士陳少賢稱,外展護士經常需要到病人家中提供護理服務,她的一位同事曾試過被一隻西施寵物狗襲擊,幸得主人及時制止。新界西精神科社康護理服務經理梅杏春亦試過要前往評估一位病人的情況時,因病人飼養的狗隻發於保護主人的特性而阻止她接近,後要由警方出馬制服狗隻。

 醫管局職業安全及人力資源部經理馬婉婷亦指,外展護士幾乎100%會有接觸到狗隻的機會,無論是病人家中飼養的寵物還是入圍村時會遇上街犬,其中新界東和新界西更是重災區。雖然被狗咬的數字並不算多,但數字未能反映實際情況的嚴重性。她指,現時醫管局對病人新症和高風險個案都有相關措施,包括會先知會病人綁好狗隻,或會著病人家屬出門迎接,但為外展護士提供課程仍然需要。

寵物狗為保護主人施襲

 外展護士陳少賢指出,課程讓他們更了解狗的特性,也學會怎樣評估工作現場被狗襲擊的風險和預防措施。她指自己本身不怕狗,但很多時被狗隻襲擊的會是不害怕狗隻的同事,課程除了加強怕狗同事的信心外,更提高不怕狗同事的警覺性。馬婉婷亦指,由課程7月展開至今,已再無接獲外展護士被狗咬的個案。

 馬婉婷續稱,醫管局將會開16班為全部合共770名外展護士提供課程,直至現時已有11班約600人完成課程。待明年2月全部課程完成後,醫管局亦會再向外展護士發出備忘,提醒他們防被狗咬的重要措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