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珠三角七萬港企 臨生死抉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7]
放大圖片

——07難關重重:成本劇增 勞工緊缺 政策調整 歐美打壓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羅愛文、趙鵬飛、劉揚、唐苗苗

 一家港資廠的員工,這樣嘲笑他的老闆:2007年,老闆最好識別,情緒整日失控的人就是老闆。

 的確,對於北上港企的老闆來說,2007是在刀叢中走過的一年──發生了那麼多讓珠三角7萬多家加工貿易港企心驚膽顫的事情﹕成本急劇上升、勞工空前緊缺、內地產業政策快速調整、歐美貿易打壓手段日趨殘酷。今天港商所做的噩夢,原本一直是港企大舉北上的優勢。今日珠三角港商正身臨莎士比亞式的經典焦慮之中──生存抑或死亡﹖

 但在另一角度來看,2007年又是讓港資企業老闆奮進的一年──加工貿易港企頑強地尋找生路,轉移、升級、轉型,應對來自內外的壓力以及提升自身的實力……

 從香港到珠三角,再到江西、廣西、越南,本報記者組耗時兩個月,走訪了40多家港企及當地的經貿官員,感受他們的悲涼歡樂,共同尋找港商、他們所經營的企業、所聘用的員工的「下一站」。

 55歲的港商房康達,接受本報記者近兩個小時的採訪,沒有露出過一絲笑容。他說:「到內地辦廠20餘年,今年最難!」香港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梁百忍也預言:未來兩年,數萬港企都將面臨生死攸關的抉擇。他呼籲港企要盡快轉型升級或者遷移,越早行動越好。

 香港工業總會屬下的珠三角工業協會,明顯感受到來自企業的壓力。秘書長張潤冰介紹,「國家和廣東省政府推出的許多政策,在港商中確實引起振盪。」記者了解到,在港商最為集中的東莞市,每月都舉辦外商與政府的協調會,不止一次出現港商情緒失控。

 她說:「不少港商在東莞經營多年,投入半生心血,雖然捨不得離開,但卻實在無力再支撐下去。」為了生存,至少三成港商2007年曾「走出珠三角找生機」,一部分是跟隨商會或政府部門行動,其他則是利用自己的人脈聯繫考察。

 2007年內地港企如此窘迫,究竟面臨何種壓力?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孫啟烈將之歸納成四大類。

一、成本急升,港企逼上絕境

 2007年,生產成本上漲超過20%,其中只有5%到10%能夠轉嫁到客戶頭上,另外10%以上要港企從利潤中拿出。但實際上,許多行業如鐘表業,去年的利潤就已經降到5%左右。

二、政策調整,港商雪上加霜

 全球在環保、勞工保障等方面的要求不斷提高,大陸也不斷調整政策,採取更嚴厲的措施限制企業,否則罰款很重。深港鐘表商會的副會長吳朝東介紹,珠三角各行政部門2007年查廠頻繁,有些企業兩三個月罰款就達30多萬元,而他自己的元美精密五金有限公司,全年的利潤還不到100萬元。

三、外國壁壘,刁難中國製造

 為保護自身的利益,2007年外國出台了很多指令,對於抗風險能力較差的港企而言,這些指令往往是致命的,曾經轟動一時的香港玩具商張樹鴻吊頸自殺案,就是一例。

四、員工奇缺,廠家束手無策

 房康達說,招收員工從來沒有今年這樣艱難。他介紹,以前招人,在工廠外貼一張告示就萬事大吉,但這種好事這兩年已經一去不返。生意不錯的時候,房康達都是跟客戶承諾一個星期交貨,如今生意越來越差,交貨期限卻不得不越推越遲,「現在一般都推遲到一個月,因為實在沒有工人。」

大廠騰挪易 小企多遷棄

 香港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梁百忍說:「在這個時候,企業被迫要做出抉擇。」他和孫啟烈不約而同地提到,港企的前途有四種選擇。

一、升級:增附加值

 目前,各行各業都在想方設法提升技術、提高產品的附加值。如目前市場上每部3.7美元的烤漆烤麵包機,利潤只有2毛。但如果改用不鏽鋼製造,並加上其他功能,可以賣到每部4.7美元,利潤是5毛。孫啟烈介紹,升級轉型的港企,主要以中大型港企為主,即年銷售額達到5,000萬到2億元的港企,一般有自己的廠房。在整個珠三角有10%到20%的港資企業屬於這個範圍。

二、轉型:提高檔次

 比如從生產低層次的家用產品轉為生產檔次較高的產品。轉型一般與原來產業有相當的關聯度。這種方式不如升級容易,必須具備資金、客戶、資格等條件,一般也只有稍具規模的港企才能進行。

三、遷移:向外擴張

 梁百忍說,港企遷移也分兩種,多數港企是在保住珠三角根基的前提下,不斷向外擴張;也有些港企選擇連根拔起,完全脫離珠三角。據張潤冰介紹,迄今真正從珠三角轉出去的港企,不足20%,大多港商都發現產業轉移舉步維艱。而更令她擔心的是,轉出去後,能不能生存發展,依然是一個疑問。

四、放棄:保住老本

 不少港商對於在珠三角辦廠已經意興闌珊。這些人往往年紀較大,在珠三角打拚已久,但下一代又無意接過產業。由於產品市場前景不佳,這些廠子賣都賣不掉,於是或乾脆關閉,或半送半賣,讓大型港企兼併,指望保住點血本。孫啟烈就接到不少類似請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