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挽留員工宜主動 增強企業歸屬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8]

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昨日公布的調查顯示,今年第三季度僱員流失率及職位空缺率,分別達4.54%及3.97%,創下5年來新高,當中又以零售業、前線及文職人員的流失率為最。我們認為,僱員流失率屢創新高,一方面表明本港經濟蓬勃,職位持續增加,人力需求越趨緊張,同時亦反映出本港跳槽文化盛行,僱員希望通過另謀高就以求較大幅度改善薪酬待遇。為了維持企業經營的穩定性,僱員固然應改變短視心態,以長遠眼光保持工作的穩定性,而僱主更應積極主動採取加薪等措施挽留人才,共同締造具有人情味的企業文化,增加僱員對企業的歸屬感。

本港經濟的強勁復甦已有數年,而且在金融、地產暢旺的帶動下,零售業等多種商業服務暢旺,一時間前線銷售人員難求。偏偏本港不少僱主一向不重視對已有員工加薪挽留,每年僱主聯會公布的加薪建議遠低於市場期望,屢屢被諷為涼薄寡情。有些僱主寧願高薪向外「挖角」,卻不願加薪挽留有能力和表現好的僱員,難免令原有僱員心灰意冷,失去對僱主給予優厚加薪的期待,轉而寄望在經濟暢旺時通過頻繁跳槽實現薪酬「三級跳」。然而,經濟循環周而復始,盛極而衰可以在短時間內發生。一旦市況逆轉,企業經營不景,需要緊縮規模,跳槽紀錄多的僱員因為未能與企業建立深厚感情,在裁員大潮的衝擊下往往亦是首當其衝。

跳槽文化盛行,不但影響僱員士氣和服務質素,也導致招聘及培訓開支上升,增加企業挽留人才的壓力,浪費人才培訓的資源。因此,為保障企業能夠持續穩定地發展,避免因人手流失而阻礙業務開拓,僱主應該積極考慮與員工分甘同味,在營運低潮時盡量不裁員、不減薪;進入收成期則對僱員合理加薪、分享成果,顯示僱主對僱員的珍惜愛護,令僱員忠心為企業長期服務。另一方面,僱員如果只顧眼前利益,朝秦暮楚不斷更換就業職位,也不利個人的長遠發展。僱員亦需要調整就業心態,在謀求個人利益時也要將心比心,體諒僱主的困難,與僱主共同進退,昇華工作關係。建立注重人情味的公司文化,這對提升本港僱員和企業的質素均大有裨益。(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