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肉炸彈襲擊貝娜齊爾身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8]
放大圖片

 在巴基斯坦國會選舉前不足兩星期,拉瓦爾品第昨日發生針對前總理貝娜齊爾的自殺式炸彈襲擊,兩個月前才逃過一劫的貝娜齊爾今次難逃厄運,頸部和胸部中槍喪生,終年54歲。另外,最少20人死亡,56人受傷,令解除緊急狀態令不久的巴基斯坦再陷入政局混亂的危機。

 反對派巴基斯坦人民黨的領袖貝娜齊爾昨日在拉瓦爾品第向數千名群眾講話,爭取他們在下月國會選舉的支持,期間一名襲擊者懷疑走入人群中,引爆炸彈。

趁其離開開槍後引爆

 爆炸在公園的入口附近發生,貝娜齊爾的丈夫向傳媒表示,當時貝娜齊爾正準備離開集會,她受了重傷,送院時昏迷。人民黨的一名黨員在醫院證實,貝娜齊爾在傍晚6時16分死亡,「她已經壯烈犧牲了」。貝娜齊爾的保安顧問說,她頸部和胸部中槍,又批評政府無視他們的要求,未有提供足夠的保安。

 警方指,該名自殺式襲擊者趁貝娜齊爾離開舉行集會的公園時向她開槍,再引爆炸彈,「那人先向貝娜齊爾的汽車開槍,她迅速躲避,他再引爆炸彈」。有黨員說在貝娜齊爾的汽車轉出大路時聽到兩下槍聲,接著汽車旁邊發生大爆炸。

 除貝娜齊爾外,最少20人死亡,包括警員,56人受傷,目擊者稱在道路上見到多具屍體,公園的大閘血跡斑斑,並見到一個人頭。

預知危險堅持赴會

 人民黨的發言人說︰「這是希望分裂巴勒斯坦的人所為,因為她是團結的象徵,他們了結了布托(貝娜齊爾)一家,他們是巴基斯坦的敵人。」另一名反對派領導謝里夫向貝娜齊爾的支持者表示,「現在起會為你們抗爭」。

 情報報告指,「基地」、塔利班和巴基斯坦聖戰組織已派出自殺式襲擊者追殺貝娜齊爾,她昨日出事前在集會上亦提及自己面對的危險,「我冒生命危險來這裡,是由於我覺得國家陷入危險中」。

 國營電視台報道,總統穆沙拉夫與官員召開緊急會議。巴基斯坦下月8日舉行國會選舉,貝娜齊爾勝出的呼聲甚高,她遇刺喪生可能觸發一連串的示威和暴力事件,令國家陷入混亂。

全國哀悼三天

 54歲的貝娜齊爾是前總理布托的長女,曾留學牛津大學和哈佛大學,於1988年以35歲之齡當選總理,是伊斯蘭教世界首位女總理,1990年下台,至1993年重奪政權。她在1996年因貪污指控而被推翻,在1999年選擇流亡海外,今年10月18日才結束歷時8年的流亡生涯,不過她甫回國便在卡拉奇遇上自殺式炸彈襲擊,超過140人死亡,她逃過一劫。

 穆沙拉夫在電視講話中指斥恐怖分子發動襲擊,揚言在剷除恐怖分子前誓不罷休,又宣布全國哀悼3天。

頭號疑犯「基地」塔利班

 襲擊的頭號嫌疑犯為與「基地」和塔利班有聯繫的伊斯蘭教武裝分子,他們不滿貝娜齊爾與美國關係密切和支持反恐戰。安理會15個成員國在本港時間今日凌晨一時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巴國局勢。  ■路透社 / 綜合外電消息 /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