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巴局突趨惡化 美國反恐受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8]
放大圖片

 ■爆炸血腥現場慘不忍睹,僥倖逃過一劫的民眾仰天悲嚎。美聯社

 貝娜齊爾在巴基斯坦大選來臨前遇襲身亡,一直支持貝娜齊爾與穆沙拉夫修好的美國,昨天密切關注事態發展,相信這次突發事件將重新調整華府對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分析指,穆沙拉夫可能推遲大選,這也將使美國的反恐計劃大失預算。

自從「911」恐怖襲擊後,巴基斯坦成為美國的反恐盟友,但穆沙拉夫近期愈見獨裁,令美國感到憂慮,於是致力支持貝娜齊爾回國,並與穆沙拉夫修好,希望貝娜齊爾回國後可自由公正參與民主選舉,令巴基斯坦重返民主之路,這是美國總統布什對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

 巴基斯坦與阿富汗接壤的邊境大部分地方都是部族地區,政府難以控制,正是「基地」和塔利班等恐怖組織成員匿藏的好地方。所以,美國反恐戰中必須得到巴國支持,如果巴國回復民主,對美國反恐戰有利,但貝娜齊爾遇襲身亡,勢必令巴國原已混亂的政局更加惡劣。

憂軍隊領袖趁機奪權

 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認為,貝娜齊爾遇襲身亡,將會令巴基斯坦政局陷入混亂。他說巴基斯坦反對派發展未成熟,支持者一直以領袖為核心,如今具有政治魅力的貝娜齊爾身亡,支持者將無所適從,西方國家亦會調整對巴基斯坦策略。鄭宇碩擔心軍隊領袖,會趁機奪權。倫敦一名分析員表示︰「這(貝娜齊爾)遇襲為選舉投下陰影,亦令外界關注政府會如何處理民眾在襲擊後的反應,她的支持者很可能會上街,政府最起碼要考慮重新頒布緊急狀態令,否則將難以處理。」

 貝娜齊爾遇襲身亡消息傳出後,美國情報機關密切關注。美國總統布什透過發言人譴責這次襲擊,國務院發言人凱西表示:「今次事件顯示巴基斯坦仍然有人想破壞和好及民主進展。」

世界安全埋重大隱患

 貝娜齊爾遇襲身亡只能說是在動亂頻仍的巴國,親美政治人物已預見的不幸結局,而回教極端勢力在巴國的活動亦已到恣意妄為地步,巴國未來情勢發展讓人聯想到阿富汗與伊拉克的動盪。所不同的是,巴基斯坦是個核武國家,而且自2001年以來扮演反恐角色,因此巴基斯坦的動盪不安,預料將為區域乃至於全球安全形勢帶來重大影響。  ■綜合外電消息/中央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