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離婚率激增3對新人1對再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8]
放大圖片

 【本報訊】港人婚姻觀念大逆轉,夫婦天長地久已成夢話,獨身主義反而成潮流。統計處的資料顯示,香港離婚問題嚴重,去年登記結婚的新人之中,33.6%是其中一方或雙方屬再婚,即平均每3對新人1對的其中一方是再婚。獨身主義抬頭下,香港15歲以上的單身男性比例達34.3%,女性則為30.7%,比內地、日本和新加坡也要高。

 統計處資料顯示,香港發出的離婚頒布令由1981年的2,060張,增加8倍至去年的17,424張,離婚率則在過去25年急速增加,去年是每千名人口有2.5人,而81年則只有0.4人。去年登記的新人之中,33.6%是其中一方或雙方屬再婚,而雙方均是初婚的數目卻從1981年的約4.1萬宗下跌19%,至去年約3.3萬宗。遲婚也漸趨普遍,1981年初婚新郎及新娘的年齡中位數分別為27歲及24歲,去年已分別延遲至31及28歲。

女多男少情況更惡化

 香港女多男少的情況持續惡化,由10年前的男女比例1對1,漸變為去年每千名女性對912名男性。而維持獨身的女性不斷增多,1981年的25至29歲女性有7成已婚,但去年下跌至3成,在40至44歲的女性中,未婚比率由25年前只佔3%增至去年的16%,人數達到5.3萬,較25年前增加超過20倍。男性方面,30至34歲適婚年齡,仍有近5成男士未婚。整體15歲以上的單身男女比例均較日本、新加坡和內地高。

單身比例勝內地獅城日本

 婚姻介紹所負責人李威廉表示,過去10年愈來愈多適婚年齡的女士到介紹所尋找對象,每年都有5%至10%的增長,35歲佔大多數,單身女性往往因學歷高及經濟獨立,以致難找到對象,「又要求對方外表靚仔,又要求對方學歷達碩士以上,對方職業又要非常好,最好是公務員、醫生、律師或會計師,但她自己的條件、外表、學歷倘不是很高,便有一定難度。」

 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何國良表示,愈來愈女性抱獨身主義,但社會接受程度有異,未必可照顧她們的需要,「群體生活好多時令單身女士卻步,(她們)不敢參與太多的群體生活,精神生活及生活質素方面會大打折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