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區域快線港段將動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8]
放大圖片

 ■港鐵於南昌站大堂天花設置藝術品「融」,創作者李展輝表示,作品寓意港鐵網絡不繼擴展,猶如樹木開枝散葉。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本報訊】在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設立總站的區域快線(又稱廣深港高速鐵路),內地段工程進行得如火如荼,香港段工程亦快將展開。消息透露,到2030年,區域快線西九總站每日客流量將達40萬人次,與現時機場客流量相若;此外,港鐵在5至6年內,會相繼落實興建多條鐵路,包括拍板興建南港島線和西港島線,以及連接何文田與黃埔的觀塘支線。

 港鐵成立後,未來將大事擴展。消息人士表示,觀塘支線會由油麻地站開始伸延至何文田及黃埔,何文田站將設於山谷道h舊址,黃埔站則設於德文街。連同西港島線及政府上周公布的港島南線,港鐵都會在5至6年內落實及展開工程。至於沙中線最終路線圖和興建時間表,則由政府決定,相信政府會於未來1至2個月內公布詳情。而何文田站將是觀塘線及沙中線的交匯站。

料2030年日均40萬人次使用

 特區政府「10大基建」之一、將於西九龍文娛藝術區旁邊設立港方總站的區域快線香港段快將動工,內地方面的工程則已展開。消息人士透露,到了2030年,該站客流量與現時機場日均客流量差不多,即每日有40萬人次。

 另外,兩鐵合併快滿1個月,由合併當天起至今,港鐵的使用量共有8,000萬人次,整體乘客量有所增加,當中以轉乘路線的增幅較高。港鐵亦正調查闊閘機扣錯車資事件。

 消息人士稱,因為闊閘機與普通閘機的軟件系統不同,而且購自不同供應商,致令問題出現,港鐵希望可於數星期內完成調查,並重開闊閘機。地產項目方面,消息人士預計,港鐵明年會進行車公廟站及日出康城餘下部分的招標工作,並售賣火炭何東樓物業。

南昌站置港產藝術作品

 此外,繼於香港站、中環站擺放藝術品後,港鐵再於南昌站大堂天花裝飾了設計獨特、取名為「融」的藝術品。「融」是本港著名藝術家李展輝的作品,創作需時半年,以黑大理石、不鏽鋼、銅製成,外形有點像水珠。

 李展輝表示,在車站大堂牆壁上的線條代為樹枝,水珠則是樹葉,整個作品寓意兩鐵融合後網絡不斷擴展,猶如樹木開枝散葉,天花的不鏽鋼水珠經打磨後,光滑如鏡可反映影像,產生特別效果,亦令乘客與作品產生互動。

 港鐵亦就「融」舉行繪畫比賽,歡迎全港小學生參加,每間學校最多交20份參賽作品,分初小、中小及高小3組,明年1月31日截止報名,得獎作品將於明年2月底於「港鐵藝術之旅」活動中展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