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女人的自保及生存智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9]
放大圖片

 現代女性面對感情抉擇,也應堅持原則。

阿 琪

 「要了解愛情,不能通過邏輯。像我這樣一個無時無刻不在絞盡腦汁、以求自保的女人,是想不通的。愛情只有毫無邏輯的人才能理解。」

 我花了三個整天的時間,閱讀當紅的土耳其作家奧爾罕的長篇小說《我的名字叫紅》。讀到最後一個章節,女主角謝庫瑞坦誠的心裡話,讓我吃驚。她強烈的自保意識,確實自始至終貫穿在她的每一個行為舉止間。她會為男人心跳,可是,她只會為孩子和自身的安危鋌而走險。

 於是,我放下小說好多天了,時常縈繞我心尖的,竟然還是她的這一句話帶給我的不同凡響的意義。男人喜歡說女人是愛情的動物,看似讚美,其實是在嘲笑女人的蠢。而現實生活裡,更多的女人是在愛情的美麗繭衣下,無可奈何努力尋求的,只是一點自保。這是女人的本能。愛情只會在吃飽肚子人身安全得到充分保證的情況下,才有可能發生和發展。男人卻會攻擊說這樣的女人太自私。

要先付出後收穫?

 我一直想不明白的是,前不久,好朋友阿夕給我介紹一個男子認識。那個男子是外省的,他所在的城市離我有千里之遙。電話聊天半小時以後,說到見面的事情。我說,你來吧。他說,怎麼來呢,飛來飛去成本太高。除非你願意在家裡招待我。雖然是朋友介紹的,但我與他素未謀面,他只是通話半小時的陌生人而已。我如果答應他進家門,無疑有引狼入室的危險。我告訴他,我可以解決他的住宿問題,周邊單身的男性朋友不少,打擾三五日應該還是會給我面子的。可是,他卻說不喜歡這樣的安排,並信誓旦旦地保證不會碰我。

 我笑了,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我基本上可以把他淘汰了。把滿腹的疑問拿來與阿夕討論,她卻責怪我太過保守。她說,現如今,女人要懂得付出,先有付出才有收穫。當然,也許你付出了也不一定就能收穫愛情,但是,如果你不付出,你就根本得不到,聽得我一身冷汗。看來我只好是獨善其身的命了。

 多年以前,我和一個日本留學生談婚論嫁。兩情相悅,訂婚戒指也戴上了。可是,他說,等到結婚以後,你要把你的私房錢如數交給我保管。我嚇了一跳,問他為什麼?他說,我想拿去炒股票。我更加驚奇。你炒股票為什麼不拿自己的錢去玩?他說,我就是不想讓你身上有一分錢。等你到了日本之後,萬一覺得我對你不好,你就會逃走了,我上哪裡去找你。我想了想,就更加害怕,為什麼你會對我不好,我有可能會逃?在這之前,我想都想不到這樣的問題。他說,防患於未然。

 僵局三個月後,我告訴他,我做不到。因為,嫁給一個男人,生育過日子,對女人已是最大的冒險。如果還要承擔經濟上的冒險,那就是把所有的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的初級錯誤,我想,我是決不會做的。於是,他對我漸漸冷淡。最後,不了了之。他對圈子裡的朋友說,這個女人的自我保護意識太強,讓我不舒服。事隔多年,今天想起來,我還是覺得匪夷所思,甚至很恍惚,不知道是我的腦子進水了,還是他的腦子有問題。總之,我和他之間,至少有一個人是有問題的。

才女雙卿 安守愚夫

 閒來讀讀雜書,讀到一個故事,說古時候有一個才色雙絕的美女,可是,很不幸,家道中落,以至於她只能嫁給一個農夫。每日做完繁重的家務之後,她想稍作歇息,可是,她只要一拿起書本紙筆,她的愚夫和惡婆就疾言厲色地對她。儘管如此,她還是有美妙絕倫的詩文流傳在當時的文壇上。

 於是,就有幾個仰慕她的文才,同時也仰慕她的姿色的風流才子來找她,勾引她。她卻巋然不動,依然故我地,忙自己的粗活,寫自己的詩文。

 我記住了這個故事,是基於兩點。一是她居然能在如此惡劣的環境裡,依然有湧動的靈感寫詩作文,我佩服。但令我更加佩服的,是她的定力,她居然能無視風流才子們的引誘,沒有和其中一個私奔,哪怕給哪個風流才子做個小妾丫鬟什麼的,也能紅袖添香,求個談文說詞的知己不說,還能改善一下惡劣的生存環境。有朝一日,生下一兒半女之後,說不定也能扶個正什麼的。

 但是,她拒絕了。相反,她在詩文裡美化她的生存狀態,把每日毆打她的老公稱做「仙郎」,把時時辱罵她的婆婆奉為「仙婆」。實在不是等閒女子的所為啊。她的名字叫雙卿。因為不是很理解她,才記住了她。一直到前不久,因為身邊另一個女人的故事,我才又一次想起她。

以貌悅人 色衰愛弛

 我的女友也是在很失意的情況下,草草嫁給了一個藍領。老公的品相、智力、才情等等,均不如她,她卻安之若素地過起了平穩的小日子。人前人後,對她的老公恭敬有加,讚譽不絕。以前,我只以為她是矯情,不肯認輸,而刻意美化她的生活,給我等外人看的。後來時間長了,有機會說說知心話的時候,我才知道,她真的是從心底裡,認同她現在的婚姻生活的。

 她說,你沒聽說過一個香港小女人如是說嗎,人生的快事,莫過於付出中等人的努力,有上等人的收入,享受下等人的情慾。我的收入已經足夠讓我的家庭維持在一個體面的水準上。我幾乎不用費心取悅他,除了說幾句奉承話,幾乎可以忽略他,全身心忙我自己的形而上學問。他頭腦簡單,卻身強力壯,他的床上表現非常出色。幾乎從一開始,我對一個婚姻的期待,莫過於此,夫復何求?

 回過頭來,我再想想那個古代的雙卿。她一定也是前思後想,失眠了好幾個晚上,才想明白的。在她看來,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是最最安全的。只要她敢走出家門一步,她的生活馬上面臨風雨飄搖、朝不保夕的危險。她知道,那些在家門口轉悠的風流才子,與其說是看中了她的才,不如說是貪戀她的貌,而以姿色悅人謀取生活的日子又能維持多久呢?雖然她的生活也許沒有多少幸福可言,但至少她還有一張固定的、乾淨的也還溫暖的睡床。她也不用侍奉除了丈夫之外更多的男人,而她的丈夫,以她的智力是不難對付的。

 可是,如果跟任何一個風流才子走,卻有淪落風塵的危險。做人小妾的日子,未必就比現在的日子好過,還有隨時被賣掉或變成禮物的危險。酒席宴上的一杯酒,她的丈夫就有可能把她輸給了對手。所以,雙卿寧願日出上山砍柴的時候,看幾眼風景,吟誦幾句詩文。在春來時,唱幾句歌謠。晚上燒火做飯的間隙,還可以偷看幾頁詩書。等到夜深人靜之時,她披衣起床,就著月亮的光芒,讓自己的心靈,盡可能地圓滿,讓自己的才情,盡情地生長。

 不知道才女加美女的雙卿,後來究竟怎麼樣了。善始善終了沒有?很遺憾,沒有資料可以查詢。但是,不管怎麼說,想起來總是讓人覺得心底裡有無限的悲哀、無盡的蒼涼。

 把一切都看透之後,她們就只能如此這般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