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粵語文學兩大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9]
放大圖片

 《老婆奴》的封面已損爛,旁有一行字,應是「滑稽小說」。 照片由作者提供

黃仲鳴

 聖誕前夕,嶺南大學在藝發局的資助下,搞了個「香港文學的定位、論題及發展」的研討會。我發表了《粵語文學資料初探一九○○至一九七○》一文。這個課題,我自認頗為新鮮,因就我所知,迄無學者專家肯在這方面下苦功,做出成績來。最重要的是這方面的資料難求。近十年來,我不斷四處求索,搜集到一些「秘密武器」,還進行一系列的訪問,已為粵語文學描畫出一副粗糙的面貌來。

 會上,我勾出十位粵語文學大將,包括邵彬儒、黃言情、鄧羽公、任護花、林瀋、我是山人、高雄、陳霞子、林壽齡、江之南。當然,除這十將外,還有黃谷柳、陳殘雲等,甚至有些名震一時的如寫《鬼才倫文敘》的襯叔,寫《黃飛鴻再傳》的忠義鄉人,究是何人,還須再鍥而不捨去追查和考證。

 上述十將,黃言情和陳霞子,最值得一談。

 黃言情,筆名,本名黃熊彪,字俊英。生於一八九一年,歿於一九七四年,原籍廣東高要。曾在英漢文學堂、皇仁書院讀書。十六歲加入同盟會香港支部,除創辦《新少年報》、《香江晚報》外,還在《香港星期報》、《香港晨報》、《南強報》、《四邑商報》、《南中報》、《大光報》、《華僑日報》等任總編輯或編輯。《香江晚報》創辦於一九二一年,黃言情自任督印人兼總編輯。《香江晚報》是香港最早的新聞晚報,一九二九年停刊。

 黃言情的《老婆奴》、《老婆奴續篇》先在《香江晚報》連載,其後分別出單行本。《老婆奴》於一九二四年由上海新小說共進社出版,《續篇》由香港大中華國民公司於一九二六年印行。

 陳霞子,字全昌,號夏聲,生於一九○五年,歿於一九七九年,廣東南海人。在廣州曾當補鞋匠,後入報界。歷任廣州《民生報》、《群聲報》、《誠報》、《越華報》編輯;香港《南強報》編輯;澳門《大眾報》、《巿民日報》編輯。後加盟《成報》,成了老闆何文法的得力助手。一九五六年離《成報》,創辦《晶報》,任社長兼總編輯。根據目前的資料,陳霞子在《成報》那段日子,是筆耕最勤的歲月,先後以阿夏、阿霞、筆聊生、夏伯等筆名撰小說。最拿手的是「借殼小說」,將傳說中的仙界或傳統小說中的人物,紛紛請來香港,大鬧一番。如在《成報》寫的《八仙鬧香港》、《香港商報》寫的《海角梁山泊》等,諷謔世事,膾炙人口。自辦《晶報》後,再無此閒情「借仙諷今」了。

 陳霞子被譽為「三及第大師」。老報人、現已辭世的鄭心墀曾說,陳霞子曾授他們「三及第心法」,即是指導他們如何去寫三及第作品。由此可見,陳霞子對以粵語入文的「虔誠態度」。要寫香港粵語文學史,陳霞子是個不能丟漏的人物。

 我勾出這兩人的主要原因,黃言情是目前所見的資料中,第一位以粵語入文寫長篇小說的作家。陳霞子「塗鴉」雖多,但未成書,筆名也屈指難數,幾被遺忘,特此勾沉和考證,肯定他在粵語文學上的地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