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溫語福田:中日關係 春天到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9]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28日電】中國總理溫家寶今天與日本福田康夫會談時以「瑞雪兆豐年」形容中日關係已迎來春天。國家主席胡錦濤於今天傍晚更親自設宴,會見和款待福田首相。胡錦濤希望,福田首相此次訪問能進一步推動中日各領域合作,推進中日戰略互惠關係共同發展。

 28日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人民大會堂與來訪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舉行長達兩個半小時的正式會談。

 溫家寶表示,今年4月,我對日本進行了一次成功的「融冰之旅」訪問,那一天我到東京的時候,正好遇到一場大雨。我就用了一句中國的古詩「好雨知時節」。今天福田首相訪問中國也正好碰上一場瑞雪,我再用一句古詩「瑞雪兆豐年」。

 他說,福田首相說中日關係迎來了新的春天。兩個半小時的會談,令人確信中日關係的春天確實到來。

正好碰上一場瑞雪

 福田表示,日中兩國關係正面臨巨大的機遇,希望兩國看準世界大局,為創造亞洲和世界的未來共同進行合作。

 關於台灣問題,福田在會談中明確表示,日方在台灣問題上堅持在日中聯合聲明中表達的明確立場,日方不搞「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獨」,不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不支持「入聯公投」。

日本對台「四不」原則

 ■不搞「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

 ■不支持「台獨」

 ■不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

 ■不支持「入聯公投」

 雙方領導人均表示,要保持領導人互訪和在多邊場合會晤的良好勢頭,利用中日經濟高層對話等相關機制,在能源、環保、金融、高新技術、信息通訊和知識產權保護等重點領域發展合作。

 溫家寶說:「保持高層交往,是鞏固和發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的動力。我們取得一致,明年春天櫻花盛開的時候,胡錦濤主席將訪問日本。這是時隔十年,中國元首對日本的再次訪問。」

胡總親迎 設宴款待福田

 此外,國家主席胡錦濤28日傍晚親自在釣魚台國賓館養源齋設宴,會見和款待福田康夫。

 下過小雪的北京,晚間已十分寒冷,胡錦濤身穿大衣、戴著圍巾,親自出門迎接福田首相。胡錦濤對福田首相的來訪表示歡迎。胡錦濤認為福田首相和他的父親都是中國人民尊敬的老朋友,相信福田首相此次訪問能進一步推動中日各領域合作,推進中日戰略互惠關係共同發展。

 福田康夫表示,感謝中方對他的熱情接待。他認為今天是很緊張,很充實的一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