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數碼收發站:康師傅估值偏低追落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9]

 港股連跌兩日走勢轉弱,恆指跟隨外圍低開331點,其後表現淡靜,收市前跌幅加劇,恆指收報27,370點,跌472點,總成交782億。港股未有明顯方向,而且成交量偏低,故短線仍然以跟隨外圍市況為主,惟內地股市已經穩定下來,相信會是帶動港股後市的因素。 ■司馬敬

 半新股繼續被熱炒,其中統一企業中國(220)更急升16%,經過連日急升後,統一的預測市盈率甚至高於康師傅(322),在這個情況下,基本質素較佳的康師傅絕對有炒落後的條件。

 康師傅第三季營業額按年急升42%至9.95億美元,純利則上升26%至7,600萬美元,業績增長優於市場預期,而且亦較同業為佳。飲品業務及方便麵業務持續是主要的盈利來源,於07年第三季,康師傅的方便麵營業額按年急升45.3%至4.08億美元,市佔率亦按年急速上升4.6%至46%,反而其主要對手的統一,市場佔有率則由13.6%降至10.5%。

 至於飲品業務方面,第三季營業額則按年上升43%至5.25億美元,而飲品業務是康師傅第三季最主要的收入來源,佔總營業額53%。營業額增長理想,但純利卻增長得較慢,主要是原材料價格持續上升的影響,棕櫚油、麵粉、糖及PET塑膠粒是四項主要原材料,但它們的價格卻持續高企,令集團的生產成本壓力頗大,所以集團的第三季毛利率為33.2%,同比下跌0.91個百分點。

調整銷售策略增毛利率

 康師傅近期非常積極地處理成本問題,如增加銷售毛利率較高的高檔次產品,康師傅的容器麵毛利率高於30%,而高價袋麵是20%至30%水平,低價袋麵則是10%至20%之間,故此康師傅在銷售策略上都作出了調整,結果令2007年首3季容器麵的銷售額,較去年同期增長了48.6%,高價袋麵則增加了39.0%,兩者都較低價袋麵的26.6%增長為大。隨著國民的消費力上升,康師傅亦提高產品售價以將生產成本轉嫁消費者,由於消費者對食品質素要求持續上升,而康師傅的品牌知名度甚高,故此相信輕微加價是不會影響產品銷量。

 康師傅的股價走勢不俗,昨日升2.4%並創出上市新高,基本因素比統一更佳,估值較低並不合理,會有炒落後的誘因。(現價12.7元)

一拖開拓海外漸見成效

 部署08年投資組合,一拖(0038)亦可被納入考慮之列,隨著國家對動力機械產品環保技術標準的日趨提高,第一拖拉機的動力機械業務也面臨新的發展機遇。雖然今年上半年農機市場需求出現回落,但下半年農機市場回穩有望,一拖將完成對大中型輪式拖拉機、增壓柴油機鋼曲軸鍛壓生產線的投資計劃;對擬開工大輪拖拉機二期擴能、大功率農用柴油機等技改項目。它已落實出口1,000台大型輪式拖拉機至非洲國家,為全國歷來一宗數量最大的大型輪式拖拉機出口訂單,預期隨著開拓國際市場漸見成效,其出口業務增長趨勢將持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