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證券分析:海升果汁受惠產品多樣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9]

大福證券

 我們首次評論中國具領導地位的濃縮蘋果汁生產及出口商海升果汁(0359),以8.3%加權平均資金成本及2%終極增長率為基礎,我們的折算現金流量模型為該股設定2.10元的目標價。

市場需求旺增議價能力

 由於濃縮蘋果汁及相關產品的價格飛漲,2006年海升果汁的營業額強勁增長32%至人民幣8.63億元。然而,純利則從人民幣1.23億元同比下跌了46%,降至人民幣6,600萬元。純利減少皆因原材料及銷售成本明顯上漲而政府補貼有所下降。

 不過,受惠於全球市場對濃縮蘋果汁及相關產品的旺盛需求,2007年上半年集團的銷售額及純利都強勁復甦,分別增長176%和126%至人民幣8.64億元和人民幣6,800萬元。強勁的銷售業績可以減輕來自原材料成本的壓力、增強海升果汁的議價能力,以保持蘋果價格的穩定。相比2006年33%的毛利率水準,我們預期2007年集團的毛利率為30%。

 根據集團在海外市場顯著的銷售業績(海升果汁95%的產品出口至北美、歐洲、俄羅斯、日本及澳大利亞),及濃縮蘋果汁穩健的市場價格,我們預計海升果汁將維持其在內地濃縮蘋果汁市場的領導地位,而銷售收入亦隨之而日益增長。

 2006年,集團的子公司大連海升果業公司與日本戰略夥伴Kataoka公司(其有30%股權)達成合資協議,建造一條年產量1萬噸的多類型果汁生產線,包括草莓、梨子、胡蘿蔔及濃縮蘋果汁。此次產量擴展及多樣化產品為集團的出口市場帶來了新的利潤增長點,尤其以日本為目標市場。

改進蘋果香味劑增利潤率

 集團還計劃改進蘋果香味劑(一種用作食品和飲料添加劑的增值副產品)的生產技術並使之標準化,以提高其整體利潤率。我們相信該業務的拓展及產品的多樣化將有助於推動盈利持續增長、減少水果豐收時令性的風險。今年以來,集團就持續開發和擴大其在日本和俄羅斯的市場份額,並新開發了南非及中東市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