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財萬事通:新增需求大 銀價看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9]

馬成

 在美元對歐元連續第三天貶值後,又增強了貴金屬為替代投資工具的誘因,不單紐約商品交易所2月期金價每盎司收盤價又漲13美元至829.50美元,紐約3月期銀價每盎司也爬升17.5美分至14.835美元,銀價自年初以來的累漲幅達15%。

 白銀雖然屬於貴金屬,雖然價格在最近幾年持續上漲,白銀期貨屬於金融類期貨,但實際上白銀更像種工業品,即便上漲了這麼長時間,其價格也沒有達到上一個在1980年每盎司41.50美元的高點。

 但是白銀可以視為一種隨全球經濟興衰起伏的原料,價格較黃金低廉外,比黃金具備更加廣泛的用途。投資銀幣往往要承擔較高的溢價成本,同時流動性因為回購渠道有限而受到極大的限制。以每一股對應10盎司白銀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給予投資者通過在交易所交易輕易准入白銀市場。

 上市僅託管150萬盎司白銀的SLV」在06年底已經持有1.2億盎司白銀,以周四每股145.26美元收盤價計算,目前白銀持有量超過了1.5億盎司。

 白銀市場比黃金市場小很多,有分析員指出如果白銀的交易所交易基金需求量和黃金類似,在投資人需求與需求有限帶動下,一旦大量資金湧入並激發投資。對於本身就存在供需缺口的白銀現貨市場,突然新增加這麼 白銀需求在飾品消費量的增長,也將不斷增長,形成了白銀市場近期飆升的動力。從黃金和白銀的價格比例關係看,現在卻擴大到56:1,歷史上金銀比例價曾低至15︰1左右。美元疲軟、通脹攀升與信用違約,將刺激避險黃金與白銀需求,提供銀價支撐。

姓  名:馮先生(30歲)

家庭收支:月入1萬8,支出1萬2

現行投資:強積金1200元 股票10萬 港元20萬

目  的:期銀價走俏對白銀的投資啟示

歡迎讀者來函或傳真詢問有關理財問題,傳真號碼:2814096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