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構築戰略互惠 中日春風送暖亞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9]

日本首相福田27日開始為期4天的訪華行程。在去歲安倍訪華的「破冰之旅」和今年溫家寶總理訪日的「融冰之旅」後,中日關係由冬入春,逐漸轉暖升溫。福田此次訪華,令人感受到中日關係的春天已經到來,有利推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走上長期健康穩定的發展軌道。中日兩國都是亞洲重要大國,中日構築戰略互惠合作關係,將成為亞洲合作的巨大動力,有利於推動亞太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繁榮與穩定。

中日昨天就台灣、歷史、高層互訪、青少年交流、環保合作以及東海等問題,達成廣泛的重要共識。福田明確表示,日方不搞「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獨」,不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不支持「入聯公投」。福田強調要正視歷史問題,並表達了反省態度。雙方亦就東海問題達成四點共識。中日達成的廣泛共識,顯示了兩國高層高瞻遠矚,決心面向未來,共同精心呵護和發展來之不易的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歷史和台灣問題是中日關係的政治基礎。福田是日本著名的知華知亞派,這位穩健的政治家以遠見卓識,表達了正確對待歷史和台灣問題的態度。他在北京大學發表演講時表示,「以嚴肅的心情接受『以史為鑒』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為了更好的開闢未來」。他深知台灣問題關係中國的核心利益,明確宣示台灣問題的「四不」立場。這充分顯示發展中日友好關係在福田外交戰略新格局中的地位和重要性。就困擾中日關係的東海油氣田之爭,兩國領導人昨天也達成四點共識,有利雙方在進一步發展兩國關係的進程中,爭取盡早解決這一問題。

中日關係在2007年「柳暗花明又一春」,這一年中日領導人頻繁互訪並在多邊場合會晤,告別了持續多年的「政冷經熱」局面,令中日關係在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科教等領域,以及在官方和民間各個層面都全面均衡地發展,為中日增進戰略互信奠定了基礎。

明年是中日友好條約締結30周年,也是中國的奧運之年和中日青少年交流年,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也將於明年櫻花盛開的時節訪問扶桑。日方表示積極支持中方辦好奧運會,中方表示熱烈歡迎日方參加奧運會,中日將以此為契機,推動兩國的人文交流,特別是青少年交流。培養中日兩國青年一代的友好感情,對延續和增強中日兩國人民的相互理解和信賴,具有深遠意義。(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