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福田額外棒球交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30]
放大圖片

 ■切磋球技之後,溫家寶和福田康夫如同真正的棒球運動員一樣,相互摟著肩膀拍下了合影。 新華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29日電】29日上午9點剛過,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便頭戴一頂紅色棒球帽,腳踏一雙白球鞋,輕盈地跑入了釣魚台國賓館俱樂部網球館。他是來此赴約的——與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的「棒球之約」。前一日,在與溫家寶會談時,福田遺憾地表示,看過溫家寶與日本大學生打棒球後曾表示希望兩人有機會一起投球,但沒有得到回答。溫家寶當即笑答﹕「我今天就回答你,找個機會我們進行投球。」一場日程之外的活動就此敲定。

 現場眼尖的記者們發現,溫總所穿的正是今年四月訪問日本打棒球時的35號球衣。35號,是為了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慢步繞場兩周跑後,溫總開始和在場的國家青年棒球隊隊員進行預熱練習,等待福田的到來。「這邊扔!」「好!」練習中,溫家寶不時和對手交流。他還很專業地說,天氣涼,手套有點硬。不一會兒,一身白色運動裝,頂著一頂一模一樣的紅色棒球帽的福田出現了。

35號球衣顯寓意

 據日方媒體報道,福田年輕時曾是學校棒球隊一位相當出色的「捕手」。今天雖然是一場首腦間的友誼賽,但雙方並沒有因此而有所保留。福田康夫經常會出其不意地投一些快球或者「易彈球」,給溫家寶增加難度。但接連三四個回合,球都有驚無險地被溫家寶穩穩接住,引得圍觀的記者們不時發出陣陣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

 不知不覺中,二十分鐘過去了,溫家寶仍然意猶未盡,邀請福田 「再來一次」。練習結束後,溫家寶和福田康夫如同真正的棒球運動員一樣,相互摟著肩膀拍下了合影。臨別前,溫總意味深長地對福田說:「以後我們會經常見面的!」

 229日上午,溫家寶與福田共同出席了中日民間友好團體早餐會。溫家寶說,「現在雖然正值寒冬,但我們在這裡可以感受到中日友好的融融暖意。」他愉快地回憶起今年4月對日本的訪問。他說:「那確實是一次難忘的融冰之旅。那一天,我到東京的時候正好遇上一場雨,在和工商界座談的時候,我即席吟誦了一首漢俳:和風化細雨,櫻花吐艷迎朋友,冬去春來早。今天我又要為福田首相的訪問,再吟誦一首漢俳:常憶融冰旅,梅花瑞雪兆新歲,明年春更好。」

特為福田作漢俳

 福田表示,希望以此次訪華為契機,進一步鞏固日中關係的根基。他說,明年是和平友好條約締結30周年,還有胡錦濤主席訪日及北京奧運會等一系列大事。「明年是構築戰略互惠關係千載難逢的機遇,我希望2008年能成為日中關係飛躍發展,載入史冊的一年。」 

 溫家寶還向記者透露,他送給福田首相一個特殊的禮物,即30年前福田赳夫前首相同鄧小平先生共同出席簽署中日友好條約時的照片和福田赳夫的題詞。福田赳夫用草書寫的是:中日友好是世界和平。「確實是這樣,中日之間的關係,超出了兩國的範疇,影響著亞洲乃至世界。」溫家寶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