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日首腦會談 日媒積極評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30]
放大圖片

 ■福田康夫與夫人參觀北京市花家地實驗小學。這是福田康夫為學生書畫作品題字。 新華社

 【本報訊】據新華網29日電:日本各大報紙29日紛紛發表社論,積極評價中日兩國領導人28日在北京舉行的會談,並對兩國領導人推動中日關係向前發展表示歡迎。

 《朝日新聞》發表社論說,「日中關係的飛躍發展」是福田首相開展對華外交的關鍵詞。實際上,兩國關係特別是經濟關係早就取得了飛躍發展,但在前首相小泉執政時期,兩國政治關係因參拜靖國神社問題而陷入了邦交正常化以來最糟糕的困境。前首相安倍晉三對中國開展「破冰之旅」,溫家寶總理對日本進行「融冰之旅」,兩國關係得到了改善,值得歡迎。

 《每日新聞》的社論說,中日雙方一致同意加強在環保、安全保障和經濟等廣泛領域的合作。在東海問題上,雙方也表明了冷靜對待困難問題的姿態。

 《日本經濟新聞》的社論說,明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30周年,福田首相希望使之成為「日中關係飛躍發展元年」。他在就任首相後首次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並與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舉行會談。雙方在會談時一致同意擴大在環境和科學技術領域的合作,以此作為構築戰略互惠關係的具體體現。雙方已決定將明年定為「日中青少年友好交流年」,希望通過各個層次的交流,促進日中關係的飛躍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