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儒學中尋共同文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31]
放大圖片

 ■福田康夫表示,孔子思想對今天依然非常有教育意義。本報記者于永傑 攝

 【本報訊】據《齊魯晚報》30日消息:山東社會科學院儒學研究所研究員劉宗賢說:「儒學對日本的影響不亞於對中國的影響。」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赴曲阜參觀可以看作是認同中日傳統文化同屬一個文化圈。

 談到中日傳統文化的紐帶—儒學對日本的影響,劉宗賢研究員舉例稱,在「日本式」的企業經營管理中,「終身僱傭制」及「年功序列制」,被認為是儒家中「禮」的體現;而其「集團主義」,亦與儒家以家族為中心的倫理精神有一脈相通之處。

 劉宗賢認為,福田參觀孔子故里,意在用儒學這一中日兩國傳統文化的共同紐帶拉近兩國民眾間的心理距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