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溫民生行習慣反季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31]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劉凝哲

 2007年被譽為中國的「民生年」,中央在這一年裡出台了多項惠民政策,教育、醫療、社保等事關民眾根本利益的問題都得到巨大改善。中國百姓生活越來越好的背後,胡錦濤、溫家寶等中國領導人做出了怎樣的努力?通過胡、溫的公開行程,不難發現一個令人感動的事實,原來中國領導人習慣「反季節」、「反假日」活動,他們的身影往往出現在那些最惡劣氣候中的最艱苦地區,以及那些人人都想闔家團圓的節日裡。

 中國的春天風沙肆虐,胡錦濤主席卻頂著七級大風跑到寧夏自治區最貧瘠的地區,與當地農民一起種西瓜;待到炎熱難耐的夏季,他又奔赴素有「火爐」之稱的重慶,考察當地的防洪救災情況;進入深秋,溫家寶總理來到河南農村,看望愛滋病患和孤兒;寒冬臘月,他則選擇到最寒冷的東北過春節,考察當地的棚戶區。而就在昨天(12月30日),當人們都忙著籌備歡度新年的時候,溫家寶卻到西安飛機工業集團視察,特地看望當地農民,和農民拉家常,表示最關心的兩件事,一是緩解豬肉漲價,二是落實惠農政策。

只知「節日」 不知「假日」

 胡錦濤、溫家寶的地方考察路線,的確是「不合時宜」的,他們往往會選擇在最惡劣的季節考察最艱苦的地區。同時,他們還只有「節日」概念,而沒有「假日」概念,每逢元旦、春節等闔家團聚的日子,他們多會專程跑去偏遠、貧困的地區,進入當地最平常的農家與農民一起過節。而在「六一」兒童節與小朋友們在一起;在教師節看望教師,與教育界人士座談等等,更早已成為中國領導人的「例行功課」。

 在中國百姓眼裡,主席、總理與愛滋病患握手,到老鄉家脫鞋上炕都已不是「新聞」,因為那一個個切實關心民間疾苦、真心實意為民謀利的中國高層形象,早已牢刻在人們心裡。

胡錦濤2007年民生大事記(部分)

 ■1月26日至28日,胡錦濤到吉林省考察,並特別來到由棚戶區改造的社區。他向貧困群眾表示,一定會幫助他們克服暫時的困難。他還要求當地社區幹部,要抓好零就業家庭援助以及社會保障等工作。

 ■2月16日,胡錦濤到甘肅農村與當地民眾共度春節。他在大年初一仔細詢問當地農戶對於中央惠農政策的看法,並說,「這些政策,你們說好,我們就繼續辦;你們說還不行,我們就改進。」

 ■4月11日至14日,胡錦濤到寧夏回族自治區考察防沙治沙工作。他在「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區向民眾承諾,將把更多資金用在改善民生上,讓農村貧困民眾早日過上小康生活。

 ■4月23日,胡錦濤在主持政治局集體學習時指出,食品安全問題關係到民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中國必須實施農業標準化,實現從農田到餐桌全程質量控制,這對保障食品安全至關重要。

 ■「五一」勞動節期間,胡錦濤到河南考察,深入企業車間、田間地頭、城市社區了解民情。他強調,要切實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切實關心群眾生活。

 ■6月1日,胡錦濤到北京郊區考察農村小學,勉勵同學們長大為建設家鄉、建設祖國貢獻自己的力量,鼓勵老師們熱愛農村教育事業,為國家、為社會、為農村培養更多有用之才。

 ■7月21日至22日,胡錦濤來到剛剛遭受洪災的重慶,沿著泥濘小路到達農村受災現場。他向受災民眾承諾,一定會幫助他們渡過難關。他要求當地各級政府,確保每一個鄉親都有飯吃、有衣穿、有住處、有乾淨水喝、有病能及時得到醫治,並幫助鄉親們盡快恢復生產、重建家園。

 ■11月17日至19日,胡錦濤到內蒙古考察,並專門到呼和浩特看望困難群眾。他對低保戶說「我們就是你的親人,有什麼難處給我們說一說」,他表示,一定要使全體人民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

 ■11月30日,胡錦濤到北京市朝陽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與愛滋病患者握手。他說,大家要以自己的愛心,向愛滋病患者伸出溫暖的雙手,提供熱忱的幫助。

網民評胡溫:「俺是真的喜歡他們」

 與之前的領導人不同,胡錦濤、溫家寶等中央高層更擅於通過網絡了解民眾真正的呼聲,官方媒體更稱互聯網為「民意直達高層的直通車」。

擁有「網絡粉絲團」

 在2007年,有多件轟動全國的大事,都是因網絡民意呼聲高漲而引起高層關注,從而得以順利解決。如曾參與推動山西洪洞縣黑磚窯事件解決的某網站高層就直言,「相信胡總書記曾看過帖子」,因為只有民意通過網絡直達中國政治心臟,黑磚窯事件才可能在短時間內被解決。

 了解民意、改善民生,令胡錦濤、溫家寶等領導人的網絡人氣高漲。中國網民並不諱言對胡、溫的愛戴,在著名的「天涯社區」裡,甚至還成立了胡、溫「網絡粉絲團」,一位網民在回帖中寫道:「俺知道他們做了很多好事,俺是真的喜歡他們。」

溫家寶2007年民生大事記(部分)

 ■2月3日至4日,溫家寶赴吉林省考察,他表示,2007年要將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推廣到全國80%以上的縣,同時還要改善縣鄉醫院的醫療設施,爭取做到農民就醫「小病不出鄉,大病不出縣」。

 ■2月16日,溫家寶到遼寧與當地民眾一起過春節。他在視察當地棚戶區改造時表示,「關注民生,首先要關注最困難的群眾。解決群眾最直接、最緊迫的利益問題,必須讓群眾看得見、摸得著、信得過,棚戶區改造就是這樣。」

 ■3月16日,溫家寶在全國人大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說,解決民生問題要首先著眼於困難群體,因為在中國城鄉,困難群體佔有相當大的比重。「一個艦隊決定它速度快慢的不是那個航行最快的船隻,而是那個最慢的船隻。如果我們改善了困難群體的生活狀況,也就改善了整個社會的生活狀況。」

 ■「五一」勞動節,溫家寶來到河北省曹妃甸工業區和冀東油田,在熱軋生產線建設工地與石油工人們共進午餐。他走到餐車前領了一碗小米粥、兩個素餡包子,和工人們一起圍坐在木條凳上,邊吃邊聊。

 ■5月26日,溫家寶在陝西調查生豬生產、市場供應和價格情況。考察期間,他還到興平市西吳鎮散區村看望留守兒童。他說:「孩子經常見不到爸爸媽媽,這是現在農村出現的新問題。我們要給這些兒童更多的關愛。」

 ■6月5日,溫家寶奔赴剛剛地震過的雲南普洱市。他來到在地震中受傷的8歲女孩蘇夢傑、6歲女孩洪丹丹病床前,看到兩個孩子還在睡夢中,溫家寶讓大家說話小聲一些,不要把孩子吵醒。

 ■6月29日至30日,溫家寶到無錫考察太湖水污染防治工作。「現在水好喝了嗎?請給我倒一杯白開水,不要茶水,不要給我礦泉水。」他端起有些燙的水杯,認真品了一口,發現確實沒有什麼異味,放心地笑了。

 ■7月13日,溫家寶到安徽視察汛情、災情。他說,分洪是必要的,是科學抗洪的需要。你們捨小家,為大家,捨局部,顧全局,為抗洪作出了巨大犧牲。我這次來,一是慰問,二是感謝。對你們的犧牲,國家將按照最高標準給予補償。

 ■7月21日,溫家寶來到北京市西城區了解城鎮居民醫保情況。

 ■8月16日至19日,溫家寶在新疆考察工作,他在考察貧困居民醫療問題時表示,要通過努力,讓困難群眾看得起病,吃得起藥。

 ■10月1日,溫家寶來到到甘肅省民勤縣視察防沙治沙情況,他說:「不能讓民勤成為第二個羅布泊,這決不是一個口號,而是一個一定要實現的目標。這也不是一個地區的問題,而是涉及我們民族生存的重大問題。」  

 ■11月12日,溫家寶來到北京市東城區看望困難民眾。面對不斷抬升的物價,他表示,中央有信心也有能力克服眼前的困難,使市場平穩,保證讓人民生活得踏實。

 ■11月30日,溫家寶來到河南省上蔡縣,看望愛滋病患者和愛滋病致孤兒童。他和孩子們一起唱歌,把自己碗裡的餃子分給孩子們吃,還深情囑咐他們:「要照顧好你們自己。」

 ■12月1日,廣廈重慶一建的農民工收到來自溫家寶的回信。此前的11月19日,1,181名農民工共同給溫總寫信,並附上他們自己創作的《農民工之歌》。時隔3日,溫總即通知有關部門,「轉告來信的農民工朋友們,信及所附照片、歌詞、唱碟都已收到,非常高興。請轉致我對大家的問候,希望他們的工作和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