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賴斯譴責扁挑釁與美台關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31]

潘錫堂 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

 美國國務卿賴斯日前出面針對「入聯公投」加重批判,而且譴責台灣「挑釁」,雖然扁當局反嗆賴斯之言是「短空長多」,揚言「要堅持到底」,但美國已將反對的話說得既明確又強烈。依目前看,顯然扁大力推「入聯公投」已無可轉圜,這是否意味著美國已全然喪失對扁的影響力?是否將造成美台關係的大倒退?在在值得關注與探討。

賴斯發重炮 意義不同尋常

 首先是,當前美國對台灣密切關注的重點,包括「入聯公投」與「一、二階段領投票之爭」。美方相當質疑扁不惜犧牲中選會的獨立自主性,無所不用其極地推動「一階段領投票」方式,其目的即在不擇手段地通過「入聯公投」;美方進而也懷疑,扁當局不顧一切急於通過「入聯公投」,其下一步會不會是「法理台獨」?正因如此,美國之反對「入聯公投」,是一系列有計劃的加壓,先從副國務卿尼格羅龐提開始、亞太副助卿柯慶生、AIT台北處長楊甦棣、AIT理事主席薄瑞光等人陸續發言反對,到最近賴斯的重炮批評,足以顯示美方的壓力是有規劃的動作,絕非只是虛晃一招。儘管賴斯並非第一個使用「挑釁」字眼的美國高官,但她的重要意涵可視為代表布什總統,也意味著下一步可能升高層級由布什直接跳出來譴責「入聯公投」。

 在華府眼中,台灣在國際上與安全上對美依賴甚深,所以美方絕不容許台灣藉口民主價值而為所欲為,更無法坐視台灣「製造麻煩」而傷害美國的利益。更何況,台灣希望合理參與國際空間,若無美方從中協助,勢將寸步難行。然而,在扁當局對賴斯的嚴厲批評絲毫不以為意後,確實不乏有人擔心,美國「只有言語指責,沒有懲罰措施」,將只會「鼓勵陳水扁更加試探紅線」。

美「以台防中」不改 扁有恃無恐

 事實上,賴斯的「挑釁」說,難以有效嚇阻扁當局,因為美國只認為扁「挑釁」,並沒有繼續表態「台灣要後果自負、美國不會支持台灣」,無怪乎扁當局對賴斯的批判視若無睹、毫不在乎。主因之一是扁當局藉「入聯公投綁大選」的策略不可能中途喊停,由於扁主政七年多來治理無能、貪污腐敗,民進黨只能訴諸族群衝突與統「獨」對立,以求勝選。因此無論美方批評的力度有多大,只要美國依然形式上在乎台灣的「安全」,而實質上仍在「打『台灣牌』以『防中』」,扁即會無所顧忌地不懼美方的反感。更何況,另一主因是,扁堪稱十足的政治賭徒,在他心目中,他一己一家的政治權位及卸任後他與夫人能否免除司法追究,更甚於對台海穩定與台灣安危的重視。換言之,只要對他個人權位及對民進黨勝選有利,根本不在乎拿2300萬台灣民眾的生命財產當賭注。然而扁不理會美方的關切與譴責,一意孤行、鋌而走險,勢將對台灣的前途與兩岸的發展造成極其嚴重且危險的影響。

 總之,扁當局不僅無視賴斯的警告與反對,尚且反唇相譏,執意力推「入聯公投」,業已嚴重損及美台關係。也許有人認為美方已「技窮」、對扁無可奈何,其實美國仍有很多籌碼可以運用,目前情勢尚未發展到最後攤牌的境地,美國的底線仍在觀察「兩岸誰才是真正製造動亂與挑釁者」,美方目前只是還未到全部使用這些籌碼的時候,讓我們拭目以待。(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