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曲阜孔廟最高規格迎福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31]
放大圖片

 ■福田康夫在曲阜孔廟大成殿前題詞「溫故創新」。新華社

 【本報駐山東記者于永傑30日電】日本首相福田康夫30日攜夫人到山東曲阜參觀孔廟,隨後從濟南登機啟程回國。福田表示,具有2500年歷史的孔子思想對今天依然非常有教育意義。同時他稱,此次訪華內容豐富、意義重大,今後將繼續推動中日兩國民間的交流合作。

 福田和夫人福田貴代子29日下午抵達濟南,在山東省代省長姜大明的陪同下,30日一早即赴曲阜。福田與夫人在與孔廟咫尺之遙的闕里賓館稍事休息後,9時許進入孔廟東華門。在工作人員的介紹下,福田參觀了孔廟明代城牆、金聲玉振牌坊、欞星門等景點和文物遺跡。

 伴隨著「無征無戰,美善斯揚……」的樂曲聲,福田在當年孔子講學的杏壇下觀看了名為「天下大同」的盛大樂舞表演。表演結束,福田遂經過杏壇到大成殿祭拜孔子。隨後,福田還在曲阜孔廟大成殿前題詞,他引用《論語.為政》中的「溫故知新」,稍作修改後,揮毫寫了「溫故創新」四字。

非常喜歡中國文化

 祭拜結束之後,福田表示,他本人非常喜歡中國文化,而《論語》等儒家作品在日本也相當流行,因此他才選擇孔廟來參觀。

 他說今天親眼見到2500年前的文化和歷史,非常感動。「2500年前的孔子思想如今仍在世界流傳,並且給人們以教育。」

 他更表示此次來華訪問,與中國領導人之間的交流非常深入,意義重大。如果中日兩國能夠攜手合作,其影響將遠遠超過兩國本身,對亞洲地區乃至世界都會有巨大影響。中日之間應該有更多的交流合作,而中國領導人對此也深表贊同。本著這一原則,今後中日將加快民間交流,他回國後也將促進交流方式的具體落實。

昨下午結束訪問回國

 參觀結束後,福田及訪問團一行經由濟南遙牆國際機場於下午2時許乘坐飛機返回日本。

 據曲阜當地外事部門一位官員表示,此次為迎接福田到訪,曲阜當地動用了最高規格接待。一周前有關部門即著手準備安保、交通、食宿、表演等事宜。

 該官員表示,此前一些其他外國政要訪問曲阜時都未像此次規格之高。另外,福田還與陪同的濟寧市代表互贈禮物。據了解,濟寧為福田準備的是一個孔子像和一枚如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