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油價破百.油價首破百元 衰退陰影逼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04]
放大圖片

.本報綜合報道.

 在主要產油國尼日利亞局勢不穩及美國原油庫存持續下跌等因素刺激下,加上美國製造業數據疲弱,聯儲局勢必減息令美元受壓,帶動國際油價前日首次升上屢攻不下的100美元歷史高位,而倫敦現貨金價亦創出新高。包括商品大王羅傑斯等市場人士預期,油價易升難跌,強勢會一直持續。有分析師更對油價長期持續高企表示憂慮,指油價一旦升至150美元的範圍,將足以引發美國經濟衰退。

 市場憂慮油組第2大產油國尼日利亞發生暴力衝突,可能影響原油供應,加上美國原油庫存預料會連跌7周,紐約2月期油前日一度飆升4.02美元,升上每桶100美元的心理關口,其後油價稍為回落,收市報99.62美元,但仍上升3.64美元。倫敦2月布蘭特期油亦漲3.99美元,收市報每桶97.84美元。

羅傑斯:商品牛市再續10年

 有商品大王稱號的投資者羅傑斯(見圖)表示,資源資產強勢,國際油價與金價相繼創出紀錄新高後,強勢不大可能減退。他拒絕預測今年年底油價會升至多少,但表示商品價格會繼續上漲,因過去25至30年間出現了嚴重的供應短缺,即使美元回升亦不會扭轉這趨勢,「我肯定油價及所有商品價格將在牛市中不斷上漲,而商品的牛市相信還會持續10至15年」。

 比利時富通銀行分析員福爾斯普斯認同,石油供應緊絀,油價只會繼續上升,「需求不斷增加,我認為這是煉油業界的結構性問題,市場對高質產品的要求愈來愈高,但煉油廠卻無法滿足市場的需求」。就連美國著名傳道人羅伯遜亦預測,油價今年可升至150美元,而明年或後年將出現股災。

英報:美瀕臨8年最大危機

 不少分析師對美國今次能否承受油價創新高表示擔憂,經濟策略研究所專家艾恩斯表示:「很多人都驚訝我們至今仍能撐住,但之後則是未知數……如果油價維持95至100美元,甚至更高,威脅就真正來了。」他警告,即使是經濟放緩,其破壞力也不下於經濟衰退。

 雷曼兄弟首席經濟分析師哈里斯表示:「如果石油供應受到重大干擾,油價升至150美元的範圍,就足以引發美國經濟衰退。」他又指出,消費放緩令美國更容易陷入衰退。英國《金融時報》亦報道,自2000年科網股爆破以來,美國今年將面對最大的經濟衰退危機。

白宮:不動用戰略儲備遏油價

 白宮女發言人佩里諾昨日表示,美國總統布什不會動用戰略儲備石油,以平抑當前高企的油價。佩里諾說,美國政府很清楚,當前油價很高,另外石油需求也極度增長,但除非遇到「真正緊急情況」,否則總統不會動用戰略儲備石油。她還解釋說,根據以往的經驗,即使臨時動用戰略儲備石油,也不會對油價產生大的變化。但她強調,總統正採取措施增加美國的石油供應。

油組產量已近極限

 印尼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代表昨日警告,油價可能會升至110美元的水平,油組可能須在下月1日於維也納舉行的會議上決定增產。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主席就認為,油組目前的產油量已接近極限,無法再透過增產遏抑油價。

 另外,美國12月製造業指數由11月的50.8下跌至47.7,是2003年4月以來的最低水平。數字低於50,顯示製造業活動逐漸收縮,增加經濟步入衰退的風險,加上聯儲局前日公布的上月議息會議記錄暗示,本月底減息在所難免,令美元進一步受壓,美元兌歐元及日圓匯價均下挫,歐元最高見1.4750美元,突破周一的1.4748美元近期高位。 ■英國《金融時報》/綜合外電

交易員4686元 締造歷史

 【本報訊】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今次國際油價能夠升上每桶100美元,其實是多得一家石油期貨交易商左手交右手所賜,該交易商最終蝕了600美元(約4,686港元),但就成功創造了歷史。

 《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稱,當時油價企在每桶99.53美元,石油期貨交易商ABS的交易員阿倫斯,從同事手上買入一張每桶100美元的原油期貨合約(即一千桶原油),雖然只有一宗成交,但已足以令油價首次觸及100美元大關,其後油價隨即回落至99.40美元,意味600美元的代價便創造了歷史。有分析員估計,阿倫斯的舉動相信是想測試市場可承受的原油價格上限。

 雖然分析人士質疑今次油價升上100美元的合法性,認為未能反映實際情況。但歷史新高終歸是歷史新高,有能源專家認為,各大能源公司不應再只顧將巨額的石油收益用於回購股份,是時候把利潤重新投放在擴展業務上。

油價分化世界 中印損失巨大

 【本報訊】國際油價的飆漲造成世界兩極分化,據《國際先驅論壇報》的分析指,「大到整個國家,小到每個人,石油開始在全球製造新的贏家和輸家」。

 據報道,油價上漲影響最嚴重的首先是歐洲各國。在英國城市的加油站中,汽油價格已輕鬆突破每升1英鎊的水平。在北美,加拿大北部城市阿爾伯特甚至因油價波動導致了民眾衝突。《華爾街日報》則報道,美國航空業者正加速調高票價,因為他們已不堪高油價壓力。

 在亞洲,中國和印度這兩個新興經濟體被認為受損最大。印度7成的日常消費油料都需要進口,並且沒有太多戰略儲備油。印度的石油部門表示,目前的高油價迫使印度不得不暫停進口。

 不過,油價上漲對俄羅斯、委內瑞拉及尼日利亞和安哥拉等產油大國來說,無疑是一個「利好」消息。俄羅斯從原油出口中獲得了成倍的利益,讓油氣生產商興奮。俄羅斯早前就宣佈從「石油美元」中拿出120億美元,在黑海沿岸城市索契興建豪華酒店,迎接2014年的冬奧會。

外電:拉美政治版圖將改變

 美國紐約市場油價2日再創歷史新高,在拉美地區引起不小震動。此間媒體分析指出,油價突破100美元之後,拉美地區的政治版圖將重新劃分。

 阿根廷《金融界報》報道說,委內瑞拉、墨西哥和厄瓜多爾等石油生產國和出口國在地區事務中的發言權大大增加,地區大國巴西則雄心勃勃地希望加入石油出口國行列。對於阿根廷和智利等石油進口國來說,能源問題將成為外交政策的核心。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國際戰略問題專家聖地亞哥.切拉說,在高油價的國際大環境下,石油生產國在拉美地區事務中將有更大的發言權。這些國家可以利用石油出口收入購買其他國家的債券,增加在其他拉美國家的投資,也可以通過石油出口展開外交行動。

 阿根廷能源問題專家席爾瓦.佩科說,從目前的國際政治經濟局勢來看,高油價將在很長時期內存在,許多國家的內政外交都將圍繞高油價展開調整,拉美國家也不例外。  ■新華社

金價新高 金舖難做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國際油價前日首次觸及100美元大關,與此同時,被視為資金避風港的黃金前日亦破頂,倫敦現貨金價一度升穿861美元水平,昨日金價持續強勢,開市後一度升上863美元,連續第二日創出紀錄新高。

 金價創新高,香港建生珠寶鐘錶金行董事總經理楊建業(圖)指出,上月買金者比平常少了約一半,相反在高位賣金套現者則較多,尤以9月的金價反彈期為甚。他又指,若非這兩年是結婚「好年」,生意更難做。

 楊建業指出,飾金的市場價由上月18日的每襾7,378元急升至昨日的7,999元新高,相信短期內會再升。他又表示,金價上升非三兩天之事,他說:「03年10月,一襾金才3,400元,到去年9月底即升至6,800元一襾。」他認為,金舖只是充當買賣黃金的中介人,金價升跌沒有多大影響。

市民:短期不會買金

 市民蘇小姐則表示,金價越來越高,反映百物騰貴,市民生活更艱難,希望加薪多一點以追貼通脹。她說:「我幾年前都有買金,升了幾百元後,在3,500元一襾時已賣掉,現在那麼貴,短期都不會再買。」馮小姐亦指出,黃金非必需品,對市民影響不大,只在特別情況下才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