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油價破百.內地百名油商 中東另覓油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04]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陳悅

 國際油價突破100美元關口,不少內地生意人亦加速踏上海外尋找油源的發財之路。此間有媒體報道,廣東石油行會有計劃組織百人油商團隊赴中東「大煉石油」,再返銷國內牟利並緩解油荒。對此,該事件當事人對本報稱,他們的初衷是與中東石油商人以及相關配套行業人士建立一個對話機制,更多的考慮還是如何引入中東油企、為中國市場帶來更多油品,並非是要中國油商去當地投資煉油廠。

 據《上海證券報》報道,廣東省石油行業協會會長陳順遂,早在去年底就曾帶領數名內地油商前往中東迪拜,與當地油商洽談合作,雙方均感到空間很大。今年春節前,他將再組織一批中東油商來廣東考察,進一步探討與中國油企合作的可能性。隨後,在今年適當時候,他還將組織召開一次中東與國內石油企業的對接會,實現資源共用。初步考慮,將有100名內地油商到中東洽談。而目前已有幾家國內民營油企在迪拜駐紮設點,為接下來的實際對接做準備。報道並稱,陳順遂希望煉出油品後能通過中石油、中石化等擁有成品油進出口資質的油企系統進入國內,再借助廣大內地油企的網路銷售。

以油會友 廣開財路

 本報記者今日就此事致電陳順遂詢問,他強調,「我們的初衷是與中東石油商人以及相關配套行業人士建立一個對話機制,更多的考慮還是如何引入中東油企、為中國市場帶來更多油品,並非是要中國油商去當地投資煉油廠,而能否做這樣的生意還要看下一步的情況」,「鑒於兩個市場互補性強,尤其中東在生活性商品領域更需要中國商品供應,當這個對話平台搭建起來後,再加入其他行業的商人,屆時不僅僅要做石油生意,或許做其他商品貿易更賺錢」。

 在陳順遂的設想中,「以油會友」與中東油商建立良好溝通機制,比急進地尋找海外油源計劃要來的更務實、有效,畢竟近年來已有不少內地民營油商抱團嘗試走出國門發石油財,但鑒於自身資金實力、對當地投資環境了解不足以及國內石油政策相對保守的負面因素存在,成功例子寥寥可數,慘痛受挫的大有人在。但一方面國際油價飆升、國內成品油供需失衡現象突出,所營造出的賺錢氣氛往往又刺激民營油商不斷衝擊著這堵「石油圍城」。

 但陳順遂亦承認,走出國門尋找海外油源的確是個大誘惑,在年內組織百人油企團隊前往參與「迪拜石油論壇」、成功實現企業對接後,相信還是有大量合作商機落在石油採煉領域的。

專家看淡海外煉油四原因

 有油氣專家分析,內地油商中東合作的前景還是存在的,但鑒於現實的種種難題,未必就能賺錢。原因主要有四:

 一、海外投資石油採煉需求資金龐大,同時限於當地夥伴的實力,未必就能找到迅速產生回報的優質油田;

 二、若要返銷成品油回國,在國內未開放成品油進出口權的情況下,渠道成本之高可想而知,更為現實的是,國際油價高翹不下,所煉出來的成品油價格自然不菲,算上返銷運費,目前進口一噸就虧一噸,日後更加難說。

 三、國家繼續扶持三大石油巨頭坐大,既定的海外石油拓展計劃中並未加入民營成分考慮,政策風險不言而喻。此前更有專家稱,如果民企外煉油品還是通過兩大集團進入國內,那麼油企海外找油就失去意義。

 四、雖然國際油價持續飆升,但估計國家難以在奧運會舉辦前大幅調高成品油零售價,所以在相對長的一段時期內進口成品油仍將是虧錢的。即可預知海外採煉再返銷成品油的運營模式是失敗的,但通過當地投資、當地消化,或者挖掘海外石油配套行業的商機則大有可為。

1970年代至今油價走勢

 1970年 沙特原油的官方價格固定在每桶1.8美元。

 1974年 中東戰爭觸發首次石油危機,導致油價升穿10美元。

 1979年 伊朗的伊斯蘭革命引發油價突破20美元。

 1980年 油價首次觸及30美元,並在翌年初兩伊戰爭白熱化期間升至39美元。

 1990年9至10月 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油價升穿40美元。

 2004年9月 伊戰白熱化,油價突破50美元。

 2005年6月 油價突破60美元。

 2005年8月 颶風「卡特里娜」吹襲墨西哥灣,破壞主要煉油設施,油價升穿70美元。

 2007年9月12日 市場擔憂美股後市表現及伊朗核問題升級,油價突破80美元。

 2007年10月18日 油價升穿90美元。

 2007年11月21日 全球能源供應緊絀,加上土耳其出兵攻打伊拉克庫爾德游擊隊,帶動油價升至99.29美元的歷史高位。

 2008年1月2日 油價首次升上100美元大關。  ■綜合外電消息

三地油況實時報道

北京:成品油供應正常

 記者昨日走訪各大加油站發現,本輪油價上漲暫未對北京成品油供應產生影響,加油站排隊等候加油的車輛井然有序。據位於二環路邊的中石油加油站員工介紹,暫未收到漲價通知,目前油價仍維持在去年11月1日的價格水平。油品供應充足,沒有任何限制車輛加油的措施。

 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新聞發言人朱汪友表示,目前北京市場成品油資源充足,供應一切正常。中油北汽石油銷售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亦表示,旗下加油站的成品油供應沒有受到影響,至於是否漲價還有待上級的指示。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羅洪嘯

深圳:近日或有所上調

 下午6時許,記者走訪深圳羅湖區愛國路附近的幾家油站,雖是上下班高峰期,但站內加油車輛仍然暢順,未見排隊。油站員工告訴記者,今日油價仍然保持在不久前調整的價位上,並未提升。對於國際油價上漲影響國內油價,該員工表示暫未接到通知,但按照以往的經驗將在最近幾日會有動作。「現在加的油還是庫存的,如果油站補油時價格變動,勢必會影響到銷售單價。」該工作人員稱,「最多兩三天即應有變動。」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鄭海龍

廣州:車主奇招慳用油

 此次國際油價再創新高,對廣州目前影響不大,但車友們紛紛表示,擔心油價會再次調整,為了省油,不少司機更各出奇招。車主黃小姐表示,現在學會了如何控制檔位,比如啟動時不要快速加速,而是慢慢加大油門,當油門加大到檔位動力的時候再加檔加速。

 下坡時也可以利用慣性而不用加油。黃小姐稱,「每個月至少省了15升吧」。車齡10年的李師傅,其心得是利用行進中車輛的運動慣性來操縱,盡量保持速度穩定,像急剎車、快速啟動、高速檔走慢車等都是極其耗油的。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敖敏輝

油價「多米諾」 內地通脹恐加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羅洪嘯3日電】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投資與市場研究室主任曹建海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指出,國際油價上漲將對內地產生多米諾效應,不僅將推動全國工業品出廠價格(PPI)上漲,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也將同期上行,這將引起新一輪的物價上漲。

 曹建海表示,按照美國目前採取的放任美元貶值的國家貨幣戰略,以石油為代表的礦藏產品價格還將繼續上行。人民幣實際上在一定幅度內有彈性的與美元掛鉤,在全球各國幣值穩定的情況下,美元貶值致使人民幣貶值,中國進口的初級產品原料價格隨後也將隨著油價上漲。中國今後只有調整產業結構,改變經濟增長依靠房地產和出口加工業等高耗能產業,才能真正轉變中國對石油依賴性太強的局面。

 據新華網報道,發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員周大地認為,儘管油品消費量不斷上升,但目前中國的石油消費主要集中在交通運輸和石化等部門,這些部門對價格的消化能力相對較強。因此,國際油價對中國宏觀經濟運行雖造成一定的影響,但影響範圍比較有限。

 世界銀行最新發佈的《東亞經濟半年報》指出,儘管美國次貸危機和國際油價上漲加大了全球經濟的下行風險,但以中國為代表的東亞經濟體有望在2008年繼續保持強勁增長。

中石油去年增產100萬噸

 【本報訊】中石油集團3日發布公告稱,07年公司原油產量增加100萬噸,天然氣產量增100億立方米。但公告未透露07年油氣產量具體數據。06年中石油集團生產原油1.0664億噸,天然氣442億立方米。中石油集團公司總經理蔣潔敏表示,該集團08年油氣產量增長目標大體與07年持平。

 中石油集團公告稱,下屬大慶油田07年原油產量達到4,170萬噸,低於06年的4,340萬噸;天然氣產量25.5億立方米。公告預計大慶油田08年原油產量可達4,000萬噸。公告還表示,旗下塔里木油田07年原油產量為643萬噸,而06年為494萬噸;天然氣產量155億立方米,06年為110億立方米。塔里木油田天然氣儲量為8.93萬億立方米,佔中國天然氣總儲量的22%。

 公告還指出,旗下青海油田07年原油產量為225萬噸,06年為223萬噸;天然氣產量為37.7億立方米,06年為25.3億立方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