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油價首破百元 衰退陰影逼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04]
放大圖片

.本報綜合報道.

 在主要產油國尼日利亞局勢不穩及美國原油庫存持續下跌等因素刺激下,加上美國製造業數據疲弱,聯儲局勢必減息令美元受壓,帶動國際油價前日首次升上屢攻不下的100美元歷史高位,而倫敦現貨金價亦創出新高。包括商品大王羅傑斯等市場人士預期,油價易升難跌,強勢會一直持續。有分析師更對油價長期持續高企表示憂慮,指油價一旦升至150美元的範圍,將足以引發美國經濟衰退。

 市場憂慮油組第2大產油國尼日利亞發生暴力衝突,可能影響原油供應,加上美國原油庫存預料會連跌7周,紐約2月期油前日一度飆升4.02美元,升上每桶100美元的心理關口,其後油價稍為回落,收市報99.62美元,但仍上升3.64美元。倫敦2月布蘭特期油亦漲3.99美元,收市報每桶97.84美元。

羅傑斯:商品牛市再續10年

 有商品大王稱號的投資者羅傑斯(見圖)表示,資源資產強勢,國際油價與金價相繼創出紀錄新高後,強勢不大可能減退。他拒絕預測今年年底油價會升至多少,但表示商品價格會繼續上漲,因過去25至30年間出現了嚴重的供應短缺,即使美元回升亦不會扭轉這趨勢,「我肯定油價及所有商品價格將在牛市中不斷上漲,而商品的牛市相信還會持續10至15年」。

 比利時富通銀行分析員福爾斯普斯認同,石油供應緊絀,油價只會繼續上升,「需求不斷增加,我認為這是煉油業界的結構性問題,市場對高質產品的要求愈來愈高,但煉油廠卻無法滿足市場的需求」。就連美國著名傳道人羅伯遜亦預測,油價今年可升至150美元,而明年或後年將出現股災。

英報:美瀕臨8年最大危機

 不少分析師對美國今次能否承受油價創新高表示擔憂,經濟策略研究所專家艾恩斯表示:「很多人都驚訝我們至今仍能撐住,但之後則是未知數……如果油價維持95至100美元,甚至更高,威脅就真正來了。」他警告,即使是經濟放緩,其破壞力也不下於經濟衰退。

 雷曼兄弟首席經濟分析師哈里斯表示:「如果石油供應受到重大干擾,油價升至150美元的範圍,就足以引發美國經濟衰退。」他又指出,消費放緩令美國更容易陷入衰退。英國《金融時報》亦報道,自2000年科網股爆破以來,美國今年將面對最大的經濟衰退危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