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07中國政壇十語最得人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04]
放大圖片

 ■西藏拉薩市城關區近6萬平方米的舊危大院改造,一個孩子正從樓下望自己家的房子。新華社

 【本報訊】據中新網3日電: 2007年中國一批政府官員常常在公眾場合,面對媒體就驚人之事,常常一語既出,舉座皆驚。《人民論壇》「民生民意」欄目通過篩選,將其中最能吸引公眾眼球,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的10條「暖心之語」選出,從中可以折射出2007年官場生態和民眾期盼。

溫暖民心篇10條如下:

房價「提起人民生活,我最關注住房問題。」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1月19日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發表演講後回答提問時的這番話,讓老百姓看到政府解決住房問題的決心。

 論教育「罵教育部可以,但不能罵老師。」

 —3月8日,教育部部長周濟做客新華網時,回答如何看待網友「儘管政府對教育有巨額的投入,也做了那麼多工作,可是百姓還是意見頗多」的問題時說。這番言論引發網友熱議。

反壟斷「電信壟斷要一破到底。」

 —3月8日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原副主席保育鈞在兩會期間做客金融界與網友視頻面對面時稱。有評論指出,這聲吶喊,喊出百姓的心聲。

反腐「新加坡的紀檢部門辦案直接,而且用重典,腐敗瀆職者的下場很慘,這值得借鑒。」

 —6月23日,中紀委副書記劉錫榮在渝作黨風廉政建設形勢報告會的這番話,讓對腐敗深惡痛絕的民眾激動。

審計「審計確實是得罪人的,但是我覺得這種得罪人非常必要。」

 —國家審計署審計長李金華7月24日就「加強審計監督,推進依法行政」與網民進行在線交流稱。有網友表示,在熟知 「明哲保身」規則的官場,不怕得罪人的李金華令人敬佩。

醫療「在這個問題上群眾不滿意,我沒有做好工作,愧對百姓,應向大家道個歉!」

 —3月7日上午,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在與浙江代表團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對於當前存在的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如是說。

倡廉「有錢先緊老百姓,房子修修還能用。」

 —7月初,媒體報道河南盧氏縣委在土坯房中辦公,縣委書記王振偉用上述的話回應記者。

房價「控制房價,我的底氣是很足的。你以為說說而已?我決心很大!廣州90平方米以下住房肯定會走到合理價格。」

 —3月15日,廣州市市長張廣寧在京接受記者專訪時說。此話一出,引起強烈反響。

反腐「決不允許任何親友求特權。」

 —重慶11月30日召開全市領導幹部大會,接替汪洋擔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在會上承諾。有網友指出,有這樣的地方政府一把手是人民的福氣。

礦難「什麼六證齊全,是五毒俱全!」

 —12月9日上午,在召開的國務院山西省臨汾市洪洞「一二.五」特別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調查組成立大會上,國家安監局局長李毅中氣憤地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