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福田訪華內情:胡總請國酒 溫總送階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04]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上周對華4天「迎春之旅」期間,中方給予極高的禮遇,款待規格之高,在歷任日本首相中可謂罕見。本報日前獨家獲悉,28日午宴後,溫總將福田從宴會廳一路送至人民大會堂門外台階下,才握手言別;而當日晚間,胡總更在釣魚台國賓館養源齋親設晚宴,以茅台酒款待福田。

央視直播北大演講

 在短短的4天的訪華行程中,福田先後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並參觀天津和山東孔廟。期間,他不僅享受到之前許多外國元首未曾享受到的中央電視台直播北大演講的特殊禮遇,還打破多項慣例。

 在不足36個小時的時間裡,中日兩國總理三度會面,共同出席活動6場,頻率之高令外界矚目。在28日上午長達2個半小時的高峰會談後,雙方共晉午餐,相談甚歡。按照慣例,溫總本可以在宴會廳門口與福田握手言別,但溫總當日卻首次打破慣例,一路將這位遠道而來的貴賓,送到人民大會堂門外,並親自陪同他走下大會堂門前的十幾階台階,直到車門前。在冬日的微風中,兩國總理依依握手惜別,揮手致意。

 當日晚間,按照外交禮節,本可以由溫總主持的晚宴,後來卻「升格」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主持。下過小雪的北京,晚間已十分寒冷,釣魚台國賓館養源齋,特意掛上一個個大紅燈籠,為冬夜平添了幾分春意。胡總身穿大衣、戴著圍巾,親自出門迎接福田。在與其它日方陪同人員一一握手之際,胡總還特意吩咐工作人員,天氣寒冷,先請福田首相進屋。

2天3會總理6次亮相

 當天的晚宴是標準的中餐國宴——「三菜一湯」,雖然簡樸,但卻不失隆重。早在數年前,中國政府便已著手禮賓改革,簡化外交禮儀和國宴標準,有中國國宴用酒之稱的名酒茅台,也已很少在國宴上出現。30年前,福田的父親福田赳夫前首相同鄧小平共同簽署中日友好條約後,曾共飲茅台以示慶祝。為了紀念中日間的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當晚,胡總再次拿出醇香的茅台把酒言歡。

日相夫人鍾情菜單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當晚的菜單,不但設計別具匠心,格外精美,還特別為體現環保意識,採用環保用紙,並配上極具中國特色的琉璃飾品。精美的菜單當然沒有逃過福田夫人的眼球,在品嚐完中國美味之後,她愛不釋手地將菜單放進包裡,帶回日本收藏。

 在天津,福田品嚐到地道的「狗不理」包子;在山東,中方為福田準備的是窩頭、煎餅等極具山東特色的麵食和小吃。所有這些,福田都非常喜歡,讚不絕口。

 從北京到天津,從天津到山東,4天時間裡,中國外交部黨委書記、副部長王毅和中國駐日大使崔天凱全程陪同福田出席所有活動,這在中方接待外國元首時,也可以稱的上是前所未有。以往外國元首來訪,通常只會由中國駐該國大使全程陪同。

外交部高官全程陪同

 據介紹,福田訪華受到如此高規格的接待,除了中方對中日關係的重視之外,還與去年溫總訪日時受到了特別禮遇有關。當時,安倍堅持抱病陪同溫總全程出席多場活動,甚至一些原本雙方定好,安倍可以提前退席的活動,安倍也堅持陪完全程。

 據透露,溫總到訪日本時,日本的櫻花大多已經開過,但飯倉公館院內的櫻花樹卻仍在怒放。安倍特意告訴溫總說,這裡的櫻花比東京所有櫻花都開得晚,因為它們一直忍著忍著,就是要等到溫總理來了再開!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3日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