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既兼顧環保 又善用土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05]

城規會都會規劃小組委員會於昨日通過北角h地皮的規劃建議,由原訂的10倍地積比降至4.12及3.05倍,建築物高度限制亦由100米降至80米,樓宇僅約20至30層高。我們認為,城規會大幅降低北角h地皮的地積比率,顯示政府土地發展政策出現重大轉變:一改以往「地盡其用」的慣性思維,積極考慮環保因素,願意為優化城市居住質素而付出高昂代價。還應看到的是,香港土地資源彌足珍貴,賣地收入更關乎政府的財政穩健,土地的利用必須兼顧發展和保育的平衡,不可各走偏鋒,才能維持香港整體的可持續發展。

北角h地皮是港島區最後一塊擁有維港無敵海景的黃金寶地,與最初10倍地積比估計市值相比,大幅降低地皮的地積比率將令庫房減少近百億元的收入。表面上看,城規會的建議將令北角h地皮的發展價值大打折扣。不過,北角h地皮畢竟是碩果僅存的港島最大沿海住宅用地,而城規會又允許其日後以住宅、商廈、酒店的綜合模式發展,可以帶來不同的經營效益,利潤可觀,發展前景不宜看淡。再者,城規會對地皮有清晰的規定,既減少項目發展的不明朗因素,又因周圍環境質素的明顯改善而令物業升值。由此觀之,北角h地皮規劃照顧環保要求,不會變成項目發展的障礙,降低發展商參與競投的意慾。

香港地少人多,空間狹窄,土地資源珍貴,有「寸金尺土」之說。如何善用土地資源,需把握好分寸:一方面不能漠視環保的需要,埋頭興建一座座遮天蔽日的龐然大物,加劇屏風效應;另一方面,也要顧及本港的地理環境、政府收入來源等實際情況,不宜照搬一些地廣人稀地區的城市規劃政策,隨意限制土地的發展用途。本港庫房對賣地收入依賴甚重,過分削弱土地價值,還會影響公共財政穩健性,令政府難以推動其他公共事業發展,最終令香港整體利益受損。所以,在土地規劃中,環保和發展應該並重而不可偏廢。(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