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鮑魚海鮮價 酒家拒預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07]
放大圖片

 【本報訊】諺云:「辛苦搵來自在食。」一年努力了365天,市民荷包滿滿,年終要孝敬「五臟廟」,山珍海味自然不可少,惟今年「有錢都未必可以享口福」。由於各地對海味的需求激增,加上不少地區限制捕撈影響供求,令海味價錢愈扯愈高,平均漲價2成以上,貴價鮑魚和名貴花膠甚至漲價1倍,更出現「海味海鮮價」的情況,價格比期油還要飄忽。有食客表示,部分酒樓已限制南非鮑魚供應量,並因為價格飄忽而拒作預訂,更不設散賣,老饕若要品嚐鮑魚滋味,只能選擇酒樓早已預設的鮑魚菜式。

尚有不足一月便到農曆新年,市民紛紛預辦年貨,由於市民消費力增加,有能力購買貴價海味的人數增多。同興泰記海味負責人梁泳潮說,一般的香港打工仔以前只花費三數千元,買元貝、冬菇等中價貨過年,鮑魚、魚翅等貴價貨只屬富貴人家的過年必備。不過,近期市道大旺,「食得起、豪得起」的人愈來愈多,鮑魚、魚翅、魚肚、花膠成搶手貨,他笑謂:「人們愈食愈矜貴呀!」

巴基斯坦花膠王漲價1倍

 海味需求激增,但世界各地限制捕撈影響供求。在物以罕為貴下,海味售價飆升,其中以花膠加幅最明顯,平均加幅5成,每斤售價介乎500元至8000元不等,個別來自巴基斯坦的花膠王,更漲價1倍。其他海味的售價也見升幅,甚至出現「海鮮價」的情況,業內人士說:「今個月買同下個月買,可以相差成截,買期貨都無咁大波動!」

 更有人有錢都未能預訂鮑魚,一名食客向本報表示,去年春節前到鴻星海鮮酒家預訂盆菜時,可同時預訂半打至一打鮑魚外賣,可惜今年酒家已取消此一選項。有伙記解釋因為鮑魚供應不穩定,價格更是不斷上升,令酒樓未能評估鮑魚日後售價,故不接受預訂,只能在臨近新春時即叫即賣,以減低鮑魚售價波動的風險。

 本報記者曾致電鴻星海鮮酒家門市部詢問,職員表示該酒家已不設鮑魚「散叫」,若要吃鮑魚,只能選擇酒家早已設定的鮑魚盆菜菜式。

不設散叫 只有鮑魚盆菜

 對於以上情況,鴻星海鮮酒家發言人承認,酒家已暫停預訂盆菜時可另外加鮑魚外賣的選項,原因是要給予食客新鮮感。他亦坦言鮑魚的供應量不穩定,來貨價平均上升3至5成,酒家惟有把鮑魚都集中應付一些預設的鮑魚菜式上。但發言人否認集團已取消鮑魚預訂及散叫的服務,消費者有需要可向各門市查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