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電力市場有望2016年開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09]
放大圖片

 ■當局不排除日後會以立法規管本港的電力市場。圖為昨日立法會舉行特別會議,討論兩電准許利潤回報率問題。本報記者劉國權 攝

 【本報訊】(記者 梁嘉儀)本港多年來由兩間電力公司負責發電和供電的市場格局,有望於2016年或以前打破。環境局局長邱騰華表示,政府與兩電簽訂的新《管制計劃協議》,正是為日後開放電力市場做準備,不排除日後會以立法規管本港的電力市場。兩電則大派定心丸,稱有信心基本電費可下調,港燈更說能有雙位數字減幅。

 立法會經濟事務委員會昨日舉行特別會議,討論兩電在新協議下有9.99%的准許利潤回報率,被議員質疑與10%分別不大,批評政府在玩數字遊戲,是取巧,更被指兩電會增加燃料附加費,使基本電費減幅只會「煙消雲散」。有議員稱,立法會早年通過動議兩電准許回報不高於7%,惟政府容許9.99%,有漠視立法會之嫌。

中電10月前提交減幅

 邱騰華解釋,新協議並非數字遊戲,兩電每年少賺約50億元,10年減少500億元。

 港燈集團董事總經理曹棨森稱,回報率下調確可減低基本電費,並出現雙位數字減幅,但燃料成本上漲,難預測一年後的電費。中電常務董事阮蘇少湄亦說,基本電費有下調空間,但燃料成本上升,實際減幅會於今年10月1日前提交政府。

 對於有議員要求政府開放電力市場,邱騰華稱若市場具備所需條件,政府目標是最早在2018年為電力市場引入競爭,而新協議正是為日後電力市場開放而「鋪路」,已訂明如未來電力市場有任何改變,會在2016年前通知兩電,故電力專營情況有望於2016年或以前開放。在多名議員要求下,邱騰華稱可由現在起作討論。

審慎研究 引入競爭

 政府提出的新協議,邱騰華不排除這份協議是本港電力市場最後一份雙邊協議,日後或許以法律的形式去規管兩電,並研究開放電力市場,引入其他競爭,但涉及發電與供電網絡分開處理,及是否開放供電市場、改變規管框架,以及產業轉移等問題,當局在新規管協議生效後會加以研究,審慎研究,考慮引入競爭。

 多名議員炮轟兩電錯估本港用電量而產生的過剩發電容量,要計算入資產中,是變相加市民電費,對市民「不公道」。港燈解釋是為了保持供電的穩定性。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希望港燈能減電費。曹棨森回應,港燈要在離島建電廠,又要鋪設海底電纜輸電,成本較高,加上中電售電量比港燈多3倍,故收費要較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