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計會關閉精子銀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09]
放大圖片

 ■服務本港26年的家計會精子銀行將於月底關閉。左為家計會執行總監范瑩孫。本報記者李志樑 攝

 【本報訊】(記者 譚靜雯)本港遲婚漸普遍。家計會指本港女性遲婚,導致夫婦不育的比率大增,由過往每12對夫婦中有1對不育,增至近年每6對夫婦就有1對不育。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人工受孕技術亦不斷發展,傳統的授精技術漸漸被淘汰。本港唯一一所非牟利機構、為不育夫婦提供人工受孕服務的家計會宣布,由於缺乏所需要的專科人才及儀器,本月底結束開辦26年的人工受孕服務及關閉精子銀行,服務移交私營的養和醫院接手。家計會稱已與養和醫院達成共識,可以家計會相若的收費提供同類服務。

 家計會昨宣布結束開辦了26年的「人工受孕」服務,本月底會關閉精子銀行。家計會執行總監范瑩孫表示,該會開辦的「人工受孕」服務,只局限於使用傳統的精液處理和授精技術。近20年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家計會並非專科人類生殖科技中心,無論在刺激排卵或者其他人工生殖的程序上,都缺乏專科人才及儀器,未能提供最好的服務,因此決定關閉精子銀行。

養和擴充體外受孕中心

 范瑩孫稱,家計會曾接觸各大醫院和生殖科技中心,最後與養和醫院達成共識,養和醫院將接手家計會的「人工受孕」服務。日後,有需要的夫婦可轉往養和醫院尋求服務,養和醫院更承諾有關服務的收費會跟家計會相若。而養和醫院會待新院大樓擴建工程完成後,正式公布擴充其「體外受孕中心」,以加入精子銀行及「人工受孕」服務。

家計會受孕成功率僅7%

 現時在家計會接受「人工受孕」服務,每周期的療程約需要5,000元,包括尿液檢查、排卵情況及3次的「入精過程」等,即把精子放入女性的子宮頸內,但成功率只有7%。范瑩孫表示,改由養和醫院接手人工受孕的服務,可以為夫婦提供一站式的服務,大幅提高女性受孕的成功率。她說,養和醫院可提供更先進的科技,如為女性打排卵針或者直接將精子注入卵子內,令受孕成功率可達至40%。

 家計會高級醫生羅善清表示,近年夫婦不育的情況越趨嚴重,夫婦不育的比率大增,主要是因為本港女性遲婚,結婚年齡的中位數推遲至29歲。她說,女性的卵巢30歲後便開始衰退,呼籲夫婦及早計劃生育及做婚前檢查。

26年共造163個新生命

 截至本月5日,尚有24對夫婦正在接受或準備接受「人工受孕」服務,家計會將個別通知他們有關的新安排,養和醫院會以和家計會相若的收費水平,繼續為他們完成有關的治療服務。精子銀行服務開設至今,共有1,827名男士曾到家計會捐精,總共為515對夫婦進行「人工受孕」,163個新生命因而誕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