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玉浦:解放思想需5突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10]
放大圖片

 ■甫一上任,劉玉浦即邀請深圳學者,為特區解放思想建言獻策。本報深圳傳真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熊君慧深圳9日電】就在中共深圳市委四屆八次全會於10日召開的前夕,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劉玉浦成立「深圳市委進一步解放思想學習工作領導小組」,直言擺脫深圳思想解放前的種種障礙。他強調,解放思想要有膽有識,並特別指出,深圳需完成「在一國兩制和粵港合作的大框架下,以更積極的姿態更合作的思路,迅速全面加強深港兩地更緊密的合作」的突破。

 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標桿性城市,深圳依靠思想解放、敢拚敢闖「殺出一條血路」。在改革開放30年之後,深圳是否還能繼續保持「先鋒」?在就任深圳市委書記7天後,劉玉浦即邀請深圳思想理論界學者,為特區思想解放建言獻策。

「排頭兵的排頭兵」

 劉玉浦對深圳改革開放的核心思想做出了闡釋,他強調,此次解放思想大學習大討論,重點就是各級領導幹部要做表率,「我和(深圳市市長)許宗衡肯定要當排頭兵的排頭兵。」他表示,目前深圳在幹部隊伍的思想觀念存在不少制約和五大障礙(見表)。

 對於深圳解放思想如何實現突破,劉玉浦提出了5方面的思路:深圳必須明確城市發展的重點和特色;在一國兩制和粵港合作的大框架下,以更加積極的姿態更加合作的思路,迅速全面加強深港兩地之間更緊密的合作;加快形成一套有利於經濟社會科學發展的機制體制和制度體系;研究推動城市實現跨越式發展的新思路、新戰略及新重點;在提出向世界先進城市挑戰的同時,思考如何以世界眼光保持全球經濟發展的態勢,進一步建設現代產業體系,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和發展優勢。

學者:「不能內地化」

 參與座談會的深圳市社會科學院教授、深圳市政協委員楊立勳表示,深圳市委近期成立了由劉玉浦任組長的「進一步解放思想學習工作領導小組」,對理論學習的重視是近年來罕見的。

 深圳大學校長章必功亦認為,目前深圳在行政體制等方面有「內地化」的趨勢,改革過程中存在著不敢試不敢闖的現象。因此深圳在思想解放中,首先要從人事制度和教育體制上,打破現有國家部委的統一標準框框,先行突破。

 他強調,一定不能「少年老成」,失去了改革的朝氣和銳氣,「深圳絕對不能內地化」。深圳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汪開國指出,深圳要做國際化的城市,就不能完全按照和內地統一的標準來約束,不然的話就會不敢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