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15年來首頒控價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10]
放大圖片

 據新華網9日電:9日,商務部召開全國豬肉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工作新聞發佈會,商務部部長助理黃海說,春節前國家將繼續向市場投放儲備豬肉,以保障市場供應。路透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海巖9日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作出修改《價格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規定》的決定,宣佈實行臨時價格管制和干預措施,限制社會公共產品及人民生活必需品漲價,同時加大處罰力度,並將懲處行業協會經營者互相串通、操縱市場價格等違法行為。此間專家分析,新措施主要是為了緩解今年上半年,特別是春節前後的物價上漲壓力,遏制通貨膨脹進一步蔓延。

 會議決定,近期內地各地方政府不得調整成品油、天然氣、電力價格,供氣、供水、供暖、城市公交等公用事業價格,學校學費、住宿費亦不能提高,而重要生活必需品提價則需企業申報備案。

 據悉,這是中國政府自1993年以來首次實行價格干預措施。儘管在《價格法》和《非常時期落實價格干預措施和緊急措施暫行辦法》中都有規定:在突發公共事件、嚴重自然災害、戰爭、通貨膨脹等非常時期,當重要商品和服務價格顯著上漲或有可能顯著上漲,以至影響經濟發展和國民經濟正常運行的時候,國務院或地方價格主管部門有權利採取干預措施。但除了「沙士」時期外,近年來中國經濟一直保持「高增長、低通脹」的穩定發展態勢,因此從沒有出台過如此高規格、大範圍的價格干預政策。

主限公共產品必需品

 中國社科院工經所副研究員羅仲偉認為,此次在全國範圍內實行臨時價格管制和干預,顯示中央對當前及未來一定時期通貨膨脹形勢的擔憂。內地去年11月的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為6.9%,創11年來新高.而2008年單月CPI漲幅可能在一段時間內都會保持在5─6%的較高水平上。尤其近期迫於成本壓力,一些地方的公共事業產品和生活必需品漲價消息頻傳,使得物價上漲壓力增大。在此背景下,出台臨時價格干預措施,主要是限制公共產品和生活必需品提價,緩解第一季度特別是春節前後的漲價壓力,也有利於經濟和社會的穩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