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大關鍵詞 回眸07中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12]
放大圖片

 十七大、「嫦娥」繞月、最牛「釘子戶」、陝西華南虎……剛剛過去的2007年,諸多歷史瞬間、熱點事件均匯成一個個關鍵詞成為過往,他們記錄著上一年中國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的痕跡,匯聚著民意,牽動著民生,並折射出中國社會改革的脈搏、發展的心跳和思潮的變遷及進步。本報北京新聞中心

《一》最隆重盛事:十七大

 五年一度的中共黨代會,不僅是中國政壇盛事,同時也聚焦全球目光。從10月15日至21日,一連七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了胡錦濤所作的政治報告,明確了中國在改革開放關鍵階段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什麼樣的發展目標繼續前進等重大問題,並於22日選出主導未來五年中國走向的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年輕的習近平和李克強引人注目。

《二》最振奮成就:「嫦娥」繞月

 承載中華民族千年奔月夢想、並凝聚幾代中國航天人心血的首顆繞月衛星「嫦娥一號」10月24日發射升空,11月26日上午,「嫦娥一號」傳回清晰的月面圖,這標誌著中國首次探月工程大功告成。

 繼人造地球衛星、載人航天之後, 「嫦娥一號」的成功發射成為中國航天活動的第三個里程碑,並使得中國成為世界上為數不多的具有深空探測能力的國家。

《三》最緊迫挑戰:全球變暖

 延續多年「暖冬」現象,夏季高溫高熱,以及各地頻發的極端天氣事件,令「全球變暖」的科學預言成為民眾感同身受的嚴峻挑戰。氣候系統監測表明,2007年成為1951年以來最暖的一年。

 氣候變化已給中國造成了一些不良影響。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正為控制氣候變化、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承擔更多責任,在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中扮演積極角色。07年6月,《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發布,這是中國第一部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性文件,也是發展中國家在該領域的第一部國家方案。

《四》最牛氣維權:重慶「釘子戶」

 07年3月,網上流傳的《史上最牛釘子戶》的帖子令一對堅守三年、拒絕拆遷重慶夫婦成為輿論焦點:身著紅衣、手捧紅《憲法》的妻子吳蘋,站在被開發商挖成孤島般的兩層祖屋下一臉凜然;而丈夫楊武,昔日的渝州散打王,則爬上樓頂揮搖寫有「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財產不受侵犯」的紅色大旗。儘管隨著舊房在推土機轟鳴聲中倒下,得到巨額補償的吳蘋夫婦最後也銷聲匿跡,但在《物權法(草案)》剛頒布的大背景下,平民對陣地產商、甚至叫板政府的行為成為捍衛個人財產權的鮮明代表。從重慶「史上最牛釘子戶」開始,「史上最牛」成為一個牛氣逼人的詞語,隨後,各地雨後春筍般湧現一批史上最牛公章、史上最牛乞丐、史上最牛婚禮,「史上最牛」如今成了網民口頭禪。

《五》最離奇懸案:真假華南虎

 從07年10月12日開始,陝西鎮坪「華南虎」長期霸佔海內外各大媒體的重要版面。從陝西省林業廳公佈「虎照」、到網上流傳照片有假,到各行各業的網友據理分析,再到疑為「虎照」原型的年畫浮出水面,一段時間內「打虎派」、「挺虎派」兩大陣營各自請出權威、長老坐鎮,爭持不下。

 在洶湧民意中,一直態度模糊的國家林業局責成陝西省林業廳委託國家專業鑒定機構鑒定華南虎照真偽,但到目前為止孰是孰非,仍撲朔迷離,未有定論。無論最終結果如何,華南虎照事件都是中國網民追求真相和實事求是的又一次「啟蒙運動」。

《六》最惡劣醜行:黑磚窯虐工

 07年5月,山西洪洞縣破獲一宗黑磚場虐工案,解救出31名民工,其中有部分童工。 他們被強迫在暗無天日的磚窯裡超負荷勞動,蓬頭垢面,衣衫襤褸;悄無聲息地幹活,稍不留神就招來一頓毒打;背井離鄉,換口飯吃需要用健康乃至生命換取。

 磚窯老闆的醜惡人性、當地有關部門的麻木不仁甚至助紂為虐,引起國人極大憤怒及中央震動。95名黨員幹部、公職人員因「黑磚窯」案受到處分。

《七》最憂心民事:物價飛漲

 2007年,以豬肉價格上漲為標誌,中國食品價格全面上調,居高不下,讓人們特別是貧困家庭感受到了壓力。

 07年11月10日,重慶沙坪壩「家樂福」超市舉辦食用油限時搶購,由於踐踏導致3人死亡,31人受傷事件震驚全國,也讓政府再次感受到物價上漲給社會帶來的衝擊。

 根據中國官方公布的數字,今年前11個月消費物價指數累計上漲4.6%,預計全年物價將出現自1996年以來年度最高漲幅。其中,從2007年5月開始,內地各地的豬肉價格便開始陸續上漲,以一周一漲的速度紛紛跨過每斤10元的門檻,至去年末,豬肉價格仍保持在高位。與此同時,其他肉類、雞蛋等的價格也「水漲船高」,並帶動著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連續數月高位運行。

 「你可以跑不過劉翔,但你必須跑過CPI。」網上流行的這句話,道出了不少人對CPI上漲的心情——畢竟,你可以不買房不開車,可你總不能不吃飯吧﹖

《八》最瘋狂跟風:全民炒股

 「死了都不賣,不給我翻倍不痛快,我們散戶只有這樣才不被打敗。」根據流行歌曲《死了都要愛》改編而來的「死了都不賣」,成為2007年股民口中最津津樂道的一句話。 2007年,炒股成為全民「健身操」,中國股市承接上一年的火熱勢頭,牛氣衝天。上證指數從年初的2728.19點到10月16日的最高點6124.04點,漲幅達到127.7%,滬深兩市市值也以驚人的速度膨脹,昆明日均新增2,000名菜鳥擠進淘股大軍,炒股高燒幾近瘋狂。

《九》最期待政策:醫改方案

 醫改方案何時出台?伴隨著公眾的聲聲追問,醫改方案經歷了一個反覆論證與博弈的過程,正逐漸顯示出清晰框架。

 醫改是一個民意推動政府決策的樣本,它從一個側面見證了中國社會的開放與進步。2007年以來,民眾關於醫改的呼聲日漸強烈,政府順應民意,由16個部委牽頭,眾多專家參與調研,廣泛徵求民眾意見,先後擬訂多套醫改方案。10月,中共十七大提出: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自此,醫改方向更加明確。08年,醫改方案將正式出台。

《十》最經受考驗:中國製造

 2007年,揚名世界的「中國製造」遭遇一股異樣的寒流。歐美等國家和地區以質量缺陷、安全隱患等理由,多次對來自中國的玩具、牙膏、寵物食品等產品,實施回收和制裁。

 面對突如其來的貿易摩擦和「妖魔化」中國產品的疾風,中國政府積極應對,開展了聲勢浩大的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工作,用實際行動維護了「中國製造」的信譽和國家形象。

 安全問題只是中國出口產品面臨的長期挑戰之一。正如國務院副總理吳儀所言:「利用標準、質量安全作為技術性貿易壁壘,抓住個別有問題的食品,對進口加以限制,已經成為國際貿易保護主義的一個新特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