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檢疫海關聯網 日阻百車走私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14]
放大圖片

 春節臨近,供港蔬菜安全再次成為港人關心的焦點。為進一步打擊走私蔬菜流入香港,深圳檢驗檢疫局於今年1月1日起,與海關實施了通關單聯網核查,「如果不法商販企圖用別的申報出境貨物名稱出口蔬菜,口岸一線的檢查人員只要與海關一對照數據,就能發現有鬼,從而杜絕逃檢車輛蒙混過關。」而在此之前,自檢驗檢疫局於去年4月起,對供港蔬菜實施新措施進行嚴格監管,已大大遏止了深港兩地牌貨車私裝蔬菜逃檢進港的問題。據了解,在新措施實施之前,每天逃檢的蔬菜上百車,佔供港蔬菜三分一左右。

 目前,經深圳口岸輸往香港的蔬菜每天約260車,1,600噸。深圳檢驗檢疫局植檢處副處長劉叔義說,在新措施出台前,該局工作人員在深圳一些批發市場內,曾發現有香港貨櫃車偷偷開進市場內,偷裝非供港菜輸港。他們往往通過使用假檢驗檢疫單據,或者使用別的貨物的檢驗檢疫單據,蒙混過關,「明明是一車菜,但是他們採取瞞報、購買假通關單、走私夾帶等方法,不如實向檢驗檢疫部門申報。」

深設供港蔬菜配送中心

 這些未經檢驗檢疫的蔬菜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威脅港人的健康。國家質檢總局因而出台新規定,要求供港澳蔬菜必須全部來自於備案基地,由基地所在地檢驗檢疫機構開具供貨證明,供港蔬菜加工廠必須註冊,出貨時由檢驗檢疫人員監裝並上封識,貨物包裝箱或筐要加施標籤以便溯源等。同時,廣東、珠海和深圳三地的檢驗檢疫部門加強了合作,聯合打擊供港蔬菜逃漏檢行為。

 去年3月,在國家質檢總局的批准下,深圳在南山設立了一個供港蔬菜配送中心,將原本有可能偷運蔬菜的車輛和偷賣未經供港標準檢疫蔬菜的商販,引進市場內經營,至目前已達到每日80輛車的數量。

進出貨用標籤管理鏈條

 為強化質量跟蹤,南山的配送中心已建立起從供貨證明到進出貨台帳和標籤的管理鏈條,以確保蔬菜出現問題快速追溯來源,快速召回。待條形碼信息系統開發完善後,每一箱輸港蔬菜都將擁有完整的檔案。屆時,經該中心輸出的供港菜萬一出現問題,憑借這個小小的條形碼,各個環節都有據可查,比現有的標籤會更加方便管理和應對。

色譜儀檢測確認問題菜

 南山供港蔬菜配送中心先用快速檢測儀篩選,有問題的蔬菜再用色譜儀檢測確認,需要一天方能得出結果,若發現問題,將對於來得及召回的貨物進行召回,同時對問題菜配送商戶開具處理通知書,監督銷毀問題蔬菜,停止該品種種植基地的該種產品進入配送中心資格,並將處理結果報送相關部門。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鄭海龍、羅愛文深圳13日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