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淫褻物氾濫 近半中小學生受影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14]
放大圖片

 ■調查顯示,有近半中小學生曾接觸淫褻或色情資訊。本報記者劉國權 攝

 【本報訊】(記者 任智鵬)網上資訊氾濫,淫褻物品的傳播更已達「無孔不入」的地步。一項調查顯示,近半中小學生曾接觸過淫褻或帶有「鹽花」、暴力的物品或資訊。34.5%受訪者早於12歲以下已首次接觸這類物品,10歲以下就接觸的也有13.7%,令人驚訝。調查機構又發現,由於缺乏公眾教育,很多學生並不知道未成年而參與售賣淫褻物品,與成年人一樣要負刑責。

 女教師協會上月訪問5,355名來自30間學校的小四至中七生,了解其認識及接觸淫褻及不雅物品的情況。結果顯示,19.5%人肯定自己曾接觸過淫褻物品,27.7%人指曾接觸色情或暴力等成份的資訊,但不能肯定有關物品或資訊是否已達淫褻程度,兩者加起來佔受訪人數近一半。

3成人不知賣淫褻物品違法

在上述曾接觸色情、暴力甚至淫褻物品的2,500多名學生中,73.1%首次接觸的年齡於12歲或以下,29.2%為10歲以下(分佔總受訪人數的34.5%及13.7%)。他們最多接觸的是淫褻網站及漫畫,分別有33.8%及32.5%;主要接觸途徑方面亦以互聯網(33.2%)居首,比起家裡(24.6%)及書報攤(21.9%)都多。

 調查亦訪問了學生對淫褻物品的認識,達35.7%學生並不知道即使未滿18歲,參與售賣淫褻及不雅物品亦屬刑事罪行;有過半數人認為,執法部門對淫褻及不雅物品的監管不足或十分不足。有多達81.3%人對政府協助青少年認識淫褻物品的工作表示不滿,批評當局欠缺決心及努力、投入資源不多、公眾教育不足等。

教界籲小學推性教育

 女教師協會主席周蘿茜表示,互聯網發達,大量學生早至10歲已接觸到色情資訊,數字令人驚訝,也顯示於小學推展性教育的迫切性。她強調,家長應改變逃避及責難的心態,多與子女討論與性相關的議題及疑惑,否則近年屢現的未婚懷孕、青少年風化案問題將進一步惡化。

 身兼淫褻及不雅物品審裁員的協會顧問張民炳指,即使是高中生,對淫褻物品也欠缺認識,經常分不開電影3級制與淫審處的3個評級,影視處及教育局有需要系統地加強教育,「如調查指,3成多青少年不知道售賣淫褻物品是違法,便有可能觸犯有關罪行,那是非常危險的。」他又建議應於師資培訓上加入性教育元素,及把握高中通識科的契機,結合老師、學校力量推動性教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