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改革開放30年 懷念鄧公貢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17]

方潤華

 剛過去的零七年,香港回歸祖國十周年慶典的帷幕才落下。回顧這十年,祖國經濟蓬勃發展,香港社會繁榮、穩定,人民安居樂業。在此,我們更加緬懷「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先生。

 回想當年,他的「一國兩制」獨特構思,奠定了中英談判的基礎;「保證香港五十年不變」的方針,增強了港人治港的信心。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政權得以順利移交,歷史再一次證明了他的高瞻遠矚。鄧小平先生一直都希望能有機會踏上香港這片土地,見證回歸祖國的重要歷史時刻。可遺憾的是,他最終沒能等到這一天,在回歸前的幾個月不幸離開了我們。今年二月十九日,是他逝世十一周年的紀念日,此時此刻我們更加懷念這位中國歷史的締造者。

 鄧小平先生以他個人的魅力深深地影響了幾代人。生前運籌帷幄,為中國的改革開放領航把舵;他的「南巡講話」,使特區建設一日千里,從而帶動了全國經濟的迅速發展,人們開始奔向「小康」。即使是對自己離世後的安排,也表現出豁達的胸懷,囑咐後人將火化後的骨灰撒入大海。

 正所謂「青山處處埋忠骨」,這是何等的氣魄!然縱觀古今,史上又有幾人?歷代帝皇將相不只生前極享奢華,在位時還勞師動眾、大興土木建造面積遼闊的陵園供自己埋葬,和鄧小平先生生前的願望形成了強烈的對比,這種高風亮節令人肅然起敬!

 「我們是歷史中的人,我們也是歷史中的一段,我們現在評價歷史,將來歷史也會評價我們。」「人民是桿秤,歷史是桿秤,政治家的份量最終是由他們來衡量的。」李瑞環先生的這段話,道出了歷史的真諦。經過十一年的歷程證明:沒有他的高瞻遠矚,香港、澳門就沒有今天的繁榮!

 我們深深懷念鄧小平先生,他將永遠活在人們的心中!(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