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東叫板星韓 港應有危機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18]

廣東省人大會議昨日開幕,省長黃華華在會上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中的亮點之一,是強化廣州、深圳中心城市的輻射帶動能力,用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不久前的話來說,就是廣東要有世界眼光,「要跟新加坡、韓國叫板」。廣東叫板作為香港主要競爭對手的星韓,不單意味著廣東的發展不會停下來等香港,也意味著廣東既是香港的親密合作夥伴,也是潛在的強大競爭對手,對此香港應有充分的危機感,積極化粵港的競爭為互補,聯手實現優化組合,實現共同發展。

所謂「叫板」,意即挑戰。廣東在產業升級、經濟轉型的關鍵時期叫板星韓,意味著廣東已不滿足於全國經濟總量第一,決心放棄「粗放型」發展模式,在環保、自主創新、現代產業體系建設、文化產業和名牌戰略等方面,挑戰和趕超星韓。星韓皆是香港的強勁競爭對手,廣東叫板星韓,為香港帶來了新機遇和新挑戰,香港應有危機感。香港應檢討自己在粵港合作中的心態和策略,放下龍頭心態和「慢慢來」的合作方式,重視研究廣東的發展戰略,提升粵港合作的對策研究,擺脫粵港合作處於產業價值鏈低端的狀態,加強優勢互補,提高兩地經濟素質和實力。

在亞洲四小龍中,廣東的GDP已超過香港、新加坡和台灣,並預計2015年超越韓國。但是,綜合競爭力不能只看GDP,而要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質量。廣東對此已有清醒認識。汪洋提出廣東要同新加坡、韓國比,深圳、廣州要成為中國可以與世界競爭的城市,黃華華的報告提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推動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這都是要和星韓比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質量。事實上,新加坡和韓國的經濟、社會發展質素較高,兩國分別有具競爭力的高科技產業、文化產業和先進製造業,國民生活質量普遍良好,環境保護備受讚揚。廣東叫板星韓,令香港提高經濟和社會發展質量更有緊迫感。

粵港多年來依靠大量資源和勞動力投入以降低成本的經濟增長方式,已經受到嚴峻挑戰,必須發展高科技,以高附加值、高科技產品參與競爭,才能在國際市場上處於有利地位。因此粵港兩地有著向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的共同要求和趨勢。目前最緊迫的是,建立粵港兩地的協調發展戰略,以協調發展珠三角為共同目標,把廣東在珠三角地區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的決策,與香港「協同發展珠江三角洲」的戰略緊密結合起來,形成粵港兩地合力,實現高層次優勢互補。針對粵港產業結構中存在的薄弱環節,共同推進產業升級,同時拓寬合作領域,包括跨境基建、城市功能等,提升整個區域的經濟實力。(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