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失業十年新低 仍須居安思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18]

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本港最新失業率為3.4%,較上季度跌0.2個百分點,為98年以來的新低。本港失業率穩步下調,反映勞工市場受惠於經濟持續增長,得到進一步改善。不過,近期金融市場的波動提醒當局,本港產業結構過分倚重金融業,就業市場容易受到外圍市場波動的影響。鑑於美國經濟前景不明朗,倘若步入衰退,全球經濟將受拖累,屆時外圍經濟逆轉可能導致本港失業率攀升。特區政府應未雨綢繆,藉經濟好景庫房充盈之時,加快培育新經濟增長點,平衡產業結構,為市民提供穩定的就業職位。

本港經濟去年持續強勁增長,尤其在股市樓市等資產市場屢創新高帶動下,市面一片暢旺。經濟好轉最先受惠的是金融、資訊和商貿等高增值行業,相關的職位不斷增加,僱員供不應求,直接令到失業率持續下降。然而,新創造出來的職位,多數需要較高學歷及專業技能,低技術低學歷僱員往往難以受惠,加上本港近年基建緩滯,亦加劇了低技術工人的失業問題,導致本港勞工市場出現上層熱下層冷的情況。

尤其應當看到的是,就業數據往往滯後於實際經濟環境的變化。前幾個月就業市場活躍,與早前憧憬港股直通車開通,全球游資湧入本港,帶動資產市場飆升有關。然而,現時次按危機加深,美國步入衰退的風險大增,聯儲局進入減息周期吸引國際資金回流。這些都可能令未來經濟出現大幅波動。由於本港經濟受制於外圍因素,如外圍經濟逆轉,很可能導致本港經濟的上升周期轉向,而過分偏重金融業的產業結構,抵禦經濟波動的能力亦較差。到時,失業率將會掉頭回升。

居安思危,當局應清醒地看到本港經濟存在的隱患及不明朗因素,藉著現時經濟好景,對症下藥。針對本港產業結構失衡的問題,應加快開發邊境地區,推動高增值產業發展,為香港營造新的經濟增長點;同時加快各項基建上馬,紓緩建造業工人的失業問題,並增撥資源加強僱員再培訓,厚植本港競爭力,以應對未來的挑戰。(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