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博覽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邱吉爾是電影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25]
放大圖片

 ■《忠魂鵑血》是邱吉爾喜歡的電影之一。

文:余綺平 圖:法新社、網上圖片

 二次世界大戰時擔任英國首相的邱吉爾,最近再次被英人選為世紀「第一偉人」;原來,偉人在那段戰火連天的日子裡,日間指揮戰事自如,深夜則躲藏首相府的鄉間別墅追看電影,他特別喜歡迪士尼那賺人熱淚的卡通小鹿班比。

 據說,班比是支持邱吉爾抗戰到底的動力。

 邱吉爾看完電影後,通常會匆匆寫下幾句評語給放映師。上月中,英國展出了由該放映師後人提供的邱吉爾「影評」,讓人們更加了解這位偉人感性的一面。

看電影「減壓」

 戰爭爆發期間,納粹德軍日夜轟炸倫敦,邱吉爾表面氣定神閒;私底下,原來他需要看電影「減壓」。最新檔案揭露,他平均每月總有幾個晚上,會躲進鄉間別墅看電影。

 邱吉爾最喜歡迪士尼卡通片,除了斑比小鹿,還有小飛象。

 他更喜歡那些鼓舞士氣的愛情戰爭片,如1941年由英國電影大亨科爾達(Alexander Korda)製作、由慧雲李(Vivien Leigh)和羅蘭士.奧利花(Laurence Olivier)主演的《忠魂鵑血》(Lady Hamilton);據說,邱吉爾先後共看了17次。

 還有,1942年的《越洋記》(Across the Pacific)、1937年《芝加哥大火記》(In Old Chicago),和1939年的《萬世師表》(Goodbye, Mr Chips)等,都是一代偉人的心頭好。

最愛《與祖國同在》

 根據邱吉爾的手寫「影評」,他很欣賞1942年的《戰地蒸發》(One of Our Aircraft Is Missing)和美國紀錄片《中途島之戰》(The Battle of Midway)。看完這兩部片後,他寫下「exceptional」(優秀)。

 由英國大導演大偉連(David Lean)於1942年執導的《與祖國同在》(In Which We Serve),更屬邱吉爾的至愛,他寫下,「我所看的眾多電影裡,這是其中一部最好的。」

 邱吉爾也曾看過許多劣片,如1943年的諷刺戰爭片《百勝將軍》(The Life and Death of Colonel Blimp),他評為「粗劣」;另外兩部美國片《勝利之歌》(Yankee Doodle Dandy)和《楊基的驕傲》(The Pride of the Yankees),他評為「一般」。

招呼客人看電影

 邱吉爾的「影評」寫得很潦草,通常匆匆寫在一本練習簿裡,然後交給放映師希爾(戰時總管)保存。如今,練習簿流落在希爾兒子手上,他將這批「影評」的影印本交給邱吉爾檔案中心,供公開展覽。

 據研究邱吉爾生平的專家鮑利解釋,邱吉爾習慣在晚飯後大約11點,會招呼客人一起看電影。倘若當晚只得他一人用膳和看戲,他會在別墅那長長走廊的一端、半臥在一張高背沙發上,然後高聲指示放映師:「放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博覽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