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6港區新人代 涵蓋廣更專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26]
放大圖片

 【本報訊】香港特別行政區第11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順利誕生。在「新出爐」的36名港區人代中,13人為「新血」,其中首次參選的特區行政會議成員史美倫以第2高票數當選,中華總商會會長霍震寰、前廉政專員羅范椒芬等亦高票當選,另一行會成員陳智思則成為最年輕的當選者。新一屆港區人代涵蓋了來自工商金融界、專業、基層、政界等各個界別的精英,顯示出更年輕、專業、代表性更廣泛的鮮明特點。有學者認為,這符合中央對新一屆人大代表在國家發展中擔當更積極、更重要角色的,並相信未來數屆港區人代會有更多年輕專業的人士參選。

港區第11屆全國人代選舉會議第2次全體會議於昨晨9時在香港舉行,由出席是次會議的1,169名來自社會各界的選舉會議成員選舉產生36名港區人代。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秘書長盛華仁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來港主持是次選舉工作並發表講話,而會議則由選舉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主持。

盛華仁曾蔭權主持選舉

  會議首先由大會表決通過,委任總監票人及多名監票人,並以過半數票通過由全國政協常委梁振英擔任總監票人及多名社會知名人士任監票人。在各監票人檢查票箱及首次引入的電子點票系統後,投票正式開始,各選舉會議成員以無記名投票方式,投選36名屬意的候選人。投票約於2小時結束,隨即點票,約於20分鐘後完成,並由梁振英約於中午12時即場宣布36名參選者的得票,並宣布選舉結果,在50名參選者中,有23名現任人代順利連任,13人則為新臉孔。

13新代表學歷高專業強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分析,在是次新當選的人代中,如史美倫、陳智思及羅范椒芬等,均是學歷高、具專業知識及有才能,顯示中央期望新一屆人大代表,能對國家問題發揮積極角色。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亦指,隨著全國人大常委會於去年12月底為香港政制發展訂下2017年落實行政長官,2020年落實立法會普選的清晰時間表,相信未來港區人代的工作會集中關注經濟、改善民生等工作,扮演內地與香港的「中介橋樑」,而今屆不少年輕專業的人士成功當選,料未來的港區人代選舉會吸引更多年輕、專業和實幹的人士參選,繼續港區人代「新舊交替」的局面。

結果呈人大常委會審查

  選舉會議主席團在舉行第3次會議後發布公告,表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第11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辦法》的規定,主席團決定將選舉結果報送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進行代表資格審查。

  與盛華仁來港出席是次會議的還包括: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王萬賓、喬曉陽、何曄暉,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李飛,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等。參加會議的還有: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中聯辦主任高祀仁、副主任彭清華、黎桂康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