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循環再用 可產100噸堆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27]
放大圖片

 ■黃煥忠表示,須視乎市場需求制訂策略。本報記者李志樑 攝

 【本報訊】政府擬在大嶼山小蠔灣發展的廚餘處理設施,每天收集及處理200公噸來自工商業活動產生的已分類廚餘。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教授黃煥忠表示,透過廚餘的分解程序,料可產生100公噸堆肥,並可透過釋出的生物氣產生電力,若發現廚餘堆肥有「銷路」,便可按市場需要調整設施的每日處理量。

 香港每日生產3,200公噸的廚餘廢料,佔都市固體廢物總量約34%。

釋出生物氣可產生電力

 面對龐大的廚餘量,黃煥忠認為不可單靠提升廚餘設施的每日處理量,否則市場將無法吸納龐大的堆肥,政府應按市場對堆肥的需要來設計設施處理量。他稱,餘下未能以堆肥處理的廚餘,應以焚化處理,但廚餘廢物的含水量高,較其他垃圾成份需要更多能源來焚燒,經濟效益較低。

 綜觀香港的廢物處理策略,黃煥忠認為當局應「先易後難」,率先收集來自食肆和食品工場的廚餘,作為堆肥的日常處理,長遠研究在家居中建立廚餘分類系統。他稱,當政府日後發現廚餘堆肥有「銷路」,便可增加處理量,甚至把來自家居的廚餘堆肥,以市場需要來決定廚餘處理設施的處理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