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職業水客1日往返20多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27]
放大圖片

 ■一名水客被關員抽查到背包帶有大量血燕窩。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鄭海龍、通訊員吳姮深圳26日電】羅湖海關工作人員表示,該關因負擔著全國近三分一比例,約日均26萬人次的旅客出入境監管,龐大的出入境旅客基數,成為水客集團的掩護。他說:「差不多每天有上千人次的水貨客經羅湖走私,根據我們的統計,有人1日往返走私次數能達20多次。」

 今日在旅檢現場,記者曾多次注意與報道過的水貨客形象相符的人—其中有人用小拉車拉著大件蛇皮袋裝載的物品匆匆過境。「現在水貨客一般不用這種方法走私了。他們的裝束和普通旅客一樣,如果經過的次數多了,我們的關員基本能認出哪些是專業水貨客。」

避刑事處罰 多次少量而行

 記者走到查驗現場的工作台內,發現存放著大量由普通背包裝載的走私貨。「這裡面有PSP,有硬盤、有筆記本、還有數碼相機等等,你看這些普通的背包,款式都基本相同,這是水貨客用於區分普通旅客方便集中貨物而選擇使用的。」一名查驗員說,「他們一個包也就裝上那麼點東西,夠不上刑事處罰的。他們研究過我們的規定比我們新來的關員都熟悉。」

關員對職業水客加強監察

 據羅湖海關關員透露,羅湖口岸仍然是水貨集團螞蟻搬家使用的最頻繁的口岸。平均每日至少千人次進行走私,根據海關掌握的數據,其中1人1日最多過境20多次。「這些職業水客1天走幾次我們都面熟了,而他們也知道我們哪些關員更嚴厲,知道利用關員換班休息等時段躲避著走。而我們也在通過風險分析,分析這些水貨客的一舉一動,再加以監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