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000水客 盤踞上水火車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27]
放大圖片

 ■上水站向來是水貨集散地,貨主把五花八門的貨物堆放在火車站的路旁,再由水客分散用尼龍袋載運過關,交給在深圳的接頭人。資料圖片

 【本報訊】昔日的上水火車站到現時的港鐵上水站,一直都是水貨客的根據地,估計上水站的水貨客多達3,000人,以手提行李形式攜帶不同貨物進入內地,貨物五花八門,包括日用品、電腦,甚至奶粉、日本芥辣、汽車專用地毯等等。據悉,水貨客的活動愈來愈猖獗,集散地已蔓延至上水火車站附近的私人住宅和工貿大廈,以及粉嶺火車站,他們租用單位作貨倉,經常出入搬貨,令附近居民不便。

 香港「入口」的食物及日用品一向甚受內地市場歡迎,隨著內地通貨膨脹,本港走水貨進入內地的利潤更高。上水站每天早上10時許,雖然已過了上學、上班的繁忙時間,但仍是車水馬龍,人潮中夾雜著主婦、老年人和內地人組成的水客,他們多數是提著手提行李車和大量尼龍袋。

搬日用品電腦奶粉等過境

 現時上水站的水貨客估計多達3,000人,當中三分之二是港人,三分之一屬持雙程證或商務簽證來港的旅客,攜帶貨物包括一排排的紙包飲品、果汁、奶粉、即溶咖啡粉,甚至日本芥辣,以至洗髮水、牙膏、柔順劑,甚至汽車擋風板、汽車專用地毯、手提電腦也有。

以行李車尼龍袋頻密穿梭

 在上水火車站,不少客貨車會先把大量貨品堆在火車站路旁,再由水客自行拆箱、拆板,把貨物「散件」放到自攜的「紅白藍」尼龍袋。擠滿一袋後,水客就會把「脹卜卜」的紅白藍尼龍袋載到行李車上,或徒手攜走,離開前水貨團頭領會向當中的內地人發出境申報紙,其後就三五成群入閘,等搭火車到羅湖。

 拿著「一袋二袋」的水客和普通旅客一樣,經入境處櫃位辦理手續,經過羅湖橋,再到內地口岸邊檢的櫃位,一切出入境過程暢通無阻。水客過關後通常都會向四方八面散去,自行交收貨物。

附近屋苑作貨倉 令街坊不便

 據了解,水貨客的規模愈來愈大,已由上水區蔓延至附近工貿大廈、私人住宅及粉嶺火車站一帶,他們租用單位作貨倉和集散場,不少居民投訴指,水貨客租用屋苑單位作貨倉,經常搬貨,引起不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