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生園地:批評容易讚賞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30]
放大圖片

 ■「只要有家長聚頭的地方,就有批評小孩的聲音。」

馮雅怡 小西灣福建中學 中七級

 「批評容易讚賞難」,以下將以社會上兩種熱愛批評的人來說明此話。

 第一種人是時事評論員。我經常在報章、電視看到那些所謂時事評論員抨擊政府的施政。他們力數政府施政上的漏洞,即使是適當的政策,他們也要吹毛求疵,務求令社會對政府的形象減分。我們只是普通市民,但是對這批時事評論員卻有著壞印象。為什麼呢?皆因我覺得他們是為了「交差」而特意挖苦。因為他們大多是議員或是報章雜誌社的編輯,他們每天的工作就是交稿子。他們的責任是每天到電台發表「偉論」,不論政府的政策是好是壞也出言抨擊,就算他們自己本身也來不及了解問題所在。他們就是「批評容易」的例子,批評對他們來說已是家常便飯,絕對沒有難度可言。因為他們每天的工作就是批評政府,使反對派能有著更多的衝突,這樣他們才可堆砌出文章來;如果他們採取阿謏奉承的態度的話,沒有多少句就要收筆了。其實這些時事評論員所作的批評,大多是為了自身的利益;他們只是被其職業影響了其思維,令他盲目地、病態地批評政府,不理施政的正確與否,只管抨擊。

 另一種人是家長。只要有家長聚頭的地方,就有批評小孩的聲音。「我的兒子很懶惰,不像你家小明般勤力……」難道他的兒子真的不比小明勤力嗎?不然,他們只是習慣了批評自己的孩子有那麼的不濟。難道讚賞一下子女就這麼難以出口?其實這些家長往往抱著當小孩被讚賞時便會驕傲,以致處理逆境的能力就會低的念頭,他們可說是「用心良苦」啊!但這除了能降低孩子的自信心,讓他們作個呆頭呆腦的「乖寶寶」外,我卻不能想到更多的好處。

 我們可要知道,缺點容易被人一眼看出,但是優點卻是要慢慢相處下才能發掘出來;因此,懂得批評別人缺點的人很多,懂得欣賞別人優點的人少之又少。

老師評語:

 文章層次分明。以社會上兩種熱愛批評的人作例,是指出「批評容易」的好方法;並能指出兩種人皆各懷目的地去批評,更顯出人們是為了批評而批評的問題。而「偉論」、「乖寶寶」等詞,則具幽人一默之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