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萬軍隊投入救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01]
放大圖片

 ■為抗擊今次雪災,解放軍已累計出兵超過20萬人次參與抗冰救災。圖為廣東邊防官兵協助疏導京珠高速受阻車輛。 新華社

 【本報訊】綜合新華網、《解放軍報》31日消息:為抗擊今次南方極端雨雪災害,截至1月31日,解放軍已累計出兵超過20萬人次參與抗冰救災。據軍隊處置突發事件領導小組辦公室透露,目前已有4架軍機臨時終止軍事任務,飛抵災區裝運救災棉衣、棉被等物資。軍方人士表示,「解放軍要做到要人給人,要物給物;對地方政府的救災要求,要有求必應,有需必供。」

 軍隊處置突發事件領導小組辦公室田義祥大校表示,解放軍總部和有關軍區已做好動用坦克、裝甲車輛等大型裝備,參加道路破冰的準備,隨時可以應地方政府的要求投入使用。

反應速度 媲美戰鬥起飛

 據悉,4架正在西北和中原地區執行軍事任務的伊爾-76型軍用運輸機,30日夜接到解放軍總參謀部的命令,臨時終止正在執行的軍事任務,緊急飛抵西安咸陽和山西長治等機場裝運救災棉衣、棉被等物資。機組從接到命令到起飛,僅用時40分鐘,「這個反應速度,達到了戰鬥起飛的要求。」

 31日凌晨1時17分,第一架軍用運輸飛機在裝載完救災物資後,從山西長治機場起飛,並於3點57分安全降落在南寧。因貴陽機場降凍雨再度封閉,原計劃31日凌晨0時由西安飛往貴陽的軍用飛機未能按時起飛,起飛時間一再推遲,截止記者發稿,執行任務的機組成員在機場一直處於待命狀態。

部隊倉庫 急調數萬衣被

 此外,應國家減災委員會辦公室的請求,總參謀部、總後勤部從全軍部隊所屬被服倉庫中緊急調運41.9萬床棉被和21.9萬件棉大衣,運往南方災區;另從隸屬於武警部隊的被服倉庫調集9.8萬件棉大衣,提供給受災群眾。應國務院應急辦的要求,總裝備部調運的5,300套汽車防滑鏈也已於29日晚由武漢緊急運抵長沙。

 據悉,這些禦寒物資將通過鐵路和公路,於30日開始起運,緊急運往安徽、江西、湖北、湖南、貴州和廣西等災區。

 田義祥說,全軍部隊已經做好協助地方政府應對更大災害天氣的準備,總部有關部門已擬訂好下一步抗災減災方案、計劃,一旦國家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提出要求,努力做到要人給人,要物給物,全力救災。

 軍隊處置突發事件領導小組辦公室是保障軍委和總部首長指揮解放軍和武警部隊處置重特大突發事件的指揮機構。主要應對和處置來自非傳統安全領域所引發的突發性事件,包括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事件和社會安全事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