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阻民工返鄉路 港企新春喜留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01]
放大圖片

 每年春節後,珠三角港企工人流失率都在三成左右,更有的港企甚至要在節後重新招收多達五成的工人。然而,今年持續的惡劣天氣,使得大批民工不得不在廣東過年。大雪留人,港企老板們喜出望外,紛紛發出挽留工人留廠過年公告,並準備好年夜飯、開放娛樂設施以及發放利是,務求將對工人「柔情蜜意」清晰傳遞。據本報了解,到目前為止,僅東莞就有九成以上工人願意留廠,與老板一道共度新春。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胡明、陳光宗

 港企老板們表示,大雪封路,工人回不了家,紛紛要求留廠復工。雖然春節期間員工吃住等會增加一些企業成本,但也壞事變「好事」,留廠工人減少了節後的流失率,利於企業節後迅速復工生產。「工人留廠過年,節後的流失率一定大大減少。」

不再擔心員工大量流失

 位於東莞塘廈鎮的香港茂森精藝金屬製造有限公司早已在新加坡上市,目前東莞工廠總共有6,000多工人。公司財務及行政總經理陳展發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員工留下來過年對企業來講是一件好事,特別是優秀、熟練的工人,因為工廠不用再擔心員工過年後不返工而影響生產。他說,以往節後公司的普通員工流失率高達50%左右,100個工人回家過年,回廠的只有50人,所以年後都要新招收大量普工。而今年本來請假或辭工回家過年的工人佔到三分之一,但「現在有許多回不去的工人要求返廠復工,一些辭職的工人也返回了工廠。」

 記者在茂森東莞廠房的公告欄上看到,公司早已經貼出了公告,勸說工人留廠過年。「沒有想到風雪留住了工人,公司其實很歡迎工人留廠過年。如此一來,我們也不用再擔心會出現五成員工的流失率了。」陳展發說,員工返鄉受阻,工廠也採取了積極的應對措施。

安排年夜飯 利是賞工人

 他說,30日公司召開了專門的會議,準備讓留廠工人過一個歡歡喜喜的春節:「大年三十,工廠給工人準備了圍餐年夜飯,每個工人的伙食標準也提高到25元。工廠的中層管理人員會出席宴會,給工人派發糖果、水果、飲料,以及給一線加班工人新年利是。」他說,在春節期間,工廠全天開放所有網吧、圖書館、卡拉OK室等娛樂場所,還組織員工收看春節晚會、播放電影等。

 「今年員工基本沒有流失,比以往好了很多。」東莞玖龍紙業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總監翟皖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員工留廠減少了流失率,公司以前節後員工流失都在10%左右,公司年年要為招工而煩惱,但今年再不用愁工人年後不返工了。她說,今年因天氣原因,許多湖南、四川、江西等地的工人無法返家過年,春節留守的工人超過3,000人。

返廠工人可馬上復工

 為了留住工人,公司決定給所有普通員工補發年終鼓勵獎金。翟皖蓉稱,公司已經勸諭工人留廠過年,一方面為國家的運輸減少壓力,一方面也為了員工自己的安全。公司方面準備了娛樂晚會、抽獎、遊園等豐富多彩的節目。而留守的加班工人除了可以免費加餐外,還可以得到利是。

 不過,這麼多工人返廠要求復工以及留廠過年,突然要安排好工人的節日生活和企業生產安排,也給企業帶來新的壓力。陳展發說,要包工人吃住,無疑會給企業帶來一定的成本負擔,但「現在我們是喜出望外,因為目前工廠正是趕工旺季,返回的工人可以全部安排馬上復工,只要工人願意加班做事,都可以安排好。」他表示,工廠已經在原來最低的工資標準基礎上,每人增加70元工資,令每個工人每月增加120元左右的收入,普工平均收入提高至1,600元左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