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涉網上發布淫照 裝修工監倉過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02]
放大圖片

 ■涉於網上發布淫褻相片的裝修工人鍾亦天,須還柙8星期,被押返獄中過新年。

 【本報訊】網上流傳疑似男女藝人裸照案,涉案男子被控於網上發布一張淫褻相片,而警方從其電腦中找到12張來自網上的裸照。辯方律師申請保釋時強調,被告並非相片源頭,惟主任裁判官郭偉健看畢涉案的相片後,一度緊皺雙眉,並指透過互聯網發放淫褻相片,罪行嚴重且傷害性大,下令將被告還柙兩個月候訊。

 全城議論紛紛的疑似男女藝人淫褻照案,警方迅速在元朗區拘捕下載並散布淫褻照的疑犯。任職裝修工人的被告鍾亦天(29歲),昨由警車解往屯門裁判法院應訊,暫被控以一項發布淫褻物品罪,暫毋須答辯。

 高級政府律師謝家樹申請將案押後至3月28日,待警方進一步調查和聽取法律意見,若案件需轉往區域法院處理,屆時會備妥轉介文件。裁判官接納其申請,並拒絕被告的保釋申請,需押返懲教署看管。

網頁藏12張疑似藝人裸照

 控罪指被告於今年1月27日在香港某處,發放一張淫褻相片。控方反對被告保釋時表示,近日有知名人士的淫褻相片在互聯網流傳,其中一張由新界某地址發出,警方依從該IP地址找到被告,並於上月30日晚9時30分拘捕涉案者;被告在警誡下承認曾發放一張淫褻相片。及後,他帶警員到其另一住所,警方在其私人電腦內,找到12張來自網上的裸照,惟控方只透露相中主角超過一人。謝續稱,被告於某地發放相片,並將其餘12張相片存放於另一單位的電腦,令警方較難檢獲。

被告擁7白金卡欠債50萬

 控方續稱,被告以自設公司董事身份,向銀行申請7張白金信用卡,欠債逾50萬元。由於被告已發放一張淫褻相片,故有理由相信他在一貧如洗下,可能將其餘12張相片作其他用途。由於需接見涉案的知名人士、調查銀行紀錄,以及檢查被告的電腦資料,確定他是否與發布有關,另需考慮會否加控被告管有淫褻物品以作發佈和詐騙罪,故申請將案件押後8星期。由於被告干犯控罪嚴重,且證據充足,擔心他會再犯或棄保潛逃,故反對他保釋。

辯方律師指被告曾受威嚇

 被告透過私人律師方漢權申請保釋時表示,被告單身,無刑事紀錄。他不反對控方押後案件調查,但認為8星期不足以完成有關工序,並透露部分知名人士可能不在香港,認為長時間的還柙會剝奪被告的自由。他引述被告的警誡供詞指出,被告從網頁下載相片,並將其中一張上載至互聯網,惟辯方律師指被告曾受警方誘騙和威嚇,會爭議口供的自願性,並多番強調被告只涉一條控罪和發放一張相片,非全部相片的源頭。

 辯方續稱,由於相片涉及知名人士,對社會有較大影響,而相片淫褻性始是判刑的關鍵。他指被告於03年申請信用卡後,一直有還款,而律政司尚未向被告作出相關檢控,亦即被告現只面對一項控罪;此外,被告與父母同住,有穩定工作,可提交一萬元保釋金,另母親鍾菊芳(譯音)願作一萬元人事擔保,且警方已帶走其電腦,重犯機會很微。

裁判官:一旦罪成必判監

 主任裁判官郭偉健考慮過雙方陳詞後,指無論涉及的是否知名人物,發放淫褻相片是很嚴重罪行,而透過互聯網發放,其傷害性亦很大,一旦罪成是無可避免判處監禁。這類涉及電腦的科技案件,先進科技組可循客觀證供追查,如他們找不到證據,亦無從支持其招認。郭官並言,案件需長時間押後非准予擔保的理由,若控方再次申請押後,法庭會考慮其要求是否合理。他考慮過此案控罪嚴重,證供強烈,故拒絕其保釋申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