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月樓宇買賣同比激增9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02]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趙建強

 08年1月本港樓宇買賣登記宗數達16,988宗,已連續10個月錄得逾萬宗成交,其中二手住宅物業成交量亦連續3個月超越1萬宗。香港經濟向好,加薪、負利率等利好因素推動下,1月份的登記宗數及金額,較去年1月激增92.8%,創自1997年7月高位以來次高。隨著1月連續兩次減息按揭及存款負利率加劇,市場預期今年第一季樓市升勢持續。

 中原地產研究部根據土地註冊處統計指出,2008年1月整體樓宇(包括住宅、車位及工商舖物業)買賣合約登記,未有出現傳統的季節性例淡,錄得16,988宗成交,總值達673.0億元,較07年12月的15,592宗及644.5億元,分別上升9%及4.4%。登記宗數及金額更創自1997年7月的22,699宗及1,154.8億元以來,近十年半的次高,僅低於2007年11月的18,105宗及813.9億元,亦是連續10個月出現整體樓宇註冊宗數超過1萬宗。

二手大旺 嘉湖205宗居首

 統計顯示,二手市場1月二手私人住宅買賣合約登記錄11,588宗,較07年12月的11,533宗輕微上升0.5%,亦是繼97後,再次出現連續3個月超過萬宗水平。更有8個二手屋苑註冊宗數達100宗以上,美聯物業資料顯示,1月嘉湖山莊錄得205宗二手成交居首,而沙田第一城及美孚新h則分別錄得185宗及171宗成交,其次愉景灣、麗港城、太古城、荃灣中心及海逸豪園亦超過100宗成交。不過,成交量雖然上升,但1月二手私人住宅買賣金額僅錄399億元,較去年12月的425.6億元下跌6.3%。

一手註冊較上月增7成

 一手市場方面,中原資料顯示08年1月一手私人住宅買賣合約登記錄得1,669宗,總值87.4億元,較07年12月的985宗及86.6億元,分別上升69.4%及0.9%,黃良昇認為,數據反映去年12月,紅磡新盤海濱南岸開售,單一屋苑錄得1,003宗成交,使1月買賣宗數單月急升近7成。不過,由於市場缺乏高價一手豪宅登記,令1月份一手私人住宅登記金額的升幅明顯低於宗數升幅。

 中原地產研究部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市民購買力強勁,且受加薪、負利率及股市反覆等利好因素刺激,吸引用家及投資者入市,帶動整體樓市交投,他表示,1月本地銀行兩次減息,累計減息1%,使實質按揭及實質存款利率出現負數,將進一步吸引資金湧入樓市,相信今年首季樓市仍會持續上升,美聯資料研究部經理張蓓蕾則指出,2月適逢農曆新年長假,註冊工作天數相對減少,相信2月整體物業註冊量會稍微回落。

黃良昇:加薪負利率刺激交投

 但她預期,2月全月整體宗數仍會超逾1萬宗,使樓宇成交宗數會逼近96年尾至97年,連續15個月錄得逾萬宗的紀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