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冰封神州.溫總再赴湖南 決兩日內打通公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03]
放大圖片

 【本報駐湖南記者鄧一凡、王穎、李程、鄧鵬、譚錦屏湘潭、郴州2日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日在湖南湘潭和郴州視察雪災情況。除了當場拍板1.5億專款支援湖南外,還指示在不發生特別惡劣氣候的情況下,在兩日內疏散京珠高速上湖南段內的滯留車輛,打通公路。

「你們在工作,不用站起來」

上午9點:湘潭電廠 今日一早,溫總從長沙出發,直奔湘潭,上午9時就抵達湘潭發電公司。由於接連冰凍,該公司600兆機組4天內7起7停,兩次全廠停電。

 在該公司300MW機組集控室,他仔細地詢問相關負責人目前的電煤負荷還有多少,最近有沒有補充等問題。在得知現在電煤庫存不及正常時期的1/5後,他說:「當前我們的任務,第一是集中力量維修設備,盡快恢復電網運行;第二是千方百計增加電煤供應;第三是在雪災過後,電網恢復後要注重電力結構調整,節約用電,這是最根本的。」

 溫總並前往運行人員值班室,親切地與值班人員握手。當大家起身問好時,總理扶著他們的肩膀說,「你們坐,你們在工作,不用站起來!」總理一聲聲「辛苦了,注意身體」的問候,令連日加班10多天未回家的廣大職工倍感溫暖。 臨走前,當一位員工壯起膽子請求總理合影時,溫總欣然應允,一一與大家合照。

「共同想辦法,千萬別著急」

下午2點:京珠高速 當溫總出現在京珠高速仍有車輛滯留的耒宜段時,在此滯留了數日的司機一眼就認出了他,並激動地喊起來。

 溫總特意走進人群中,和司機一一握手,他說:「大家要安心,把身體保重好,相信政府能夠把這條路打通。如果不是昨天那場雪,今天就已經通了,現在我們的目標是兩天以內解決。讓你們吃苦了,現在大家要共同想辦法,共度難關,千萬別著急。」

 一位來自河南的司機,拉著總理的手,眼含熱淚,卻激動得說不出一句話來。就要離開的總理兩次轉身回到人群中,依依不捨地和大家道別。

「上萬人搶修,再堅持幾天」

下午3點:孤城郴州 隨後,溫家寶一行趕赴郴州五里堆社區的馮家小區,受災群眾聽說總理來了,不停地歡呼揮手。面對熱情的群眾,溫總理不斷揮手致意,從下車到小區短短30米的路程,走了整整5分鐘。

 在居民謝雲慶家中,溫家寶詳細了解了這段時間群眾的生活情況,他對謝雲慶說:「現在我們已經從各地調了上萬人來搶修電路,電通了,照明就沒問題了,再堅持幾天。」在此期間,他兩次走到窗口,向聚集在樓下的民眾揮手致意並致以新年問候。

當場拍板 1.5億專款援湘

 【本報駐湖南記者鄧一凡、王穎、李程長沙2日電】就在昨晚,剛剛抵達湖南長沙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指導抗災救災工作時表示,「劃撥災區的民政救助資金,最後再統籌考慮。他們上報先安排1億到1億5,我就拍板了,1億5作為緊急救助金,好不好?」他並聽取湖南通路、保電、安民3個工作小組的匯報,並作出具體指示(詳見表)。

溫總湖南救災指示

 ■通路

目標:不發生特別惡劣氣候,兩天內疏散。

措施:堅持改善路況、晝夜除冰、人換機不停;

湖南、廣東兩個省堅持放行,慢也要讓車動起來;說服被堵車輛、司機繞行道路。

 ■保電

目標:集中最優勢兵力把湖南大電網開通。

措施:從解放軍抽調兵力;

從國家電網所轄省份抽調技術骨幹,北到東三省,中到華北地區,南到湖北,統一指揮,分片包乾。

 ■安民

目標:人民生產生活安定。

措施:現場拍板1.5億資金補貼湖南救災;

廣東、北京對口支持湖南;

提前規劃災後恢復生產,包括工業和農業,國家要給湖南必要的支持,特別是物資的調配上。

溫總一線抗災 《僑報》讚感動全球

 【本報訊】據中新網2日電:美國《僑報》1日發表評論文章說,50年一遇的大雪還在持續侵蝕著中國南部諸省,總理溫家寶第一時間出現在抗災一線,又一次讓海內外感動。

 文章稱,在過去4天時間裡,溫家寶先後輾轉武漢、長沙、廣州,冒雨看望候車旅客、三上列車為旅客送行、親赴高速公路視察路況……當許多官員還沒有反應過來之時,當一些官方會議還在按部就班的時候,這對中國的政治家來說,的確是罕見的舉動。

 文章說,感人的還有溫家寶的鞠躬和道歉,作者表示,相信這對於安撫滯留在各地的成千上萬名旅客的情緒,會有非同尋常的幫助——總理跟老百姓站在一起。

多國首腦 致電慰問災情

 【本報訊】多國領袖日前致電致函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慰問內地雪災災情。當中包括法國總統薩科齊、蒙古總統恩赫巴亞爾、文萊蘇丹博爾基亞、馬爾代夫總統加堯姆、泰國總理素拉育等。

溫總:讓我最感動是人民

 【本報駐湖南記者鄧一凡、王穎、李程、譚錦屏郴州2日電】在從湖南湘潭趕赴郴州的火車上,總理溫家寶向圍坐採訪的眾媒體吐露肺腑之言,「讓我最感動的是人民。」

 自發前來採訪的媒體今日未受到任何阻攔,一路與溫總零距離接觸。當記者提及,總理被網友選為這個冬天最感動中國的人物時,他深情地說:「讓我最感動的是人民,特別是在抗災中獻出生命的人,他們在災害面前表現出的鎮定、勇敢和犧牲的精神。我們抗災、救災工作要有堅強的領導、有力的指揮,也要有群眾的支持、配合和理解。我常聽到,群眾自發的說出對政府的感謝,但我認為,真正應該感謝的,是人民。」他還通過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向全國聽眾表示慰問,向因災滯留在路上的廣大聽眾提前拜年。

二度入湘 「不解決問題不走」

 問及為何時隔44小時再來湖南時,溫家寶說,關注湖南有3個原因,一是湖南在整個國民經濟的戰略位置非常重要,它是南北交通的大通道。鐵路主要是京廣線,公路是京珠高速。如果這條大動脈斷了,就會給全國的經濟帶來很大影響。

 其次是接連的低溫、冰雪給湖南的電網造成了很大損失。湖南電網中斷不僅會給生產帶來影響,而且也給交通、給人民生活帶來影響。第三是集中解決湖南的問題,就是抓住了主要矛盾,解決這次災害影響最為重大的一個地區的問題,從而堅定人們克服困難的信心。「我第一次來就抱著這個信心,一定能夠解決這個問題,而且不解決問題不走。解決完這個省的問題,同時再解決其他省的問題。」

本報郴州直擊:1枝蠟燭30元

 晚上6點半,正應是萬家燈火的時分,但在湖南郴州,卻是一片黑暗。今天,已是當地大面積停水停電第9天,蠟燭成了當地最緊俏的商品,最貴時售價高達30元一支。

 截止2日,郴州11個縣市區處於大面積停電狀態,80%以上的農村一直持續停電。由於冰雪天氣引起交通阻塞,如果沒有外界的支援,郴州的糧食、燃油等物資只能再維持7天。

存糧燃油可支撐一周

 在一家自備發電機的酒店門前,剛剛在這裡洗了個熱水澡的市民告訴記者,今天是借了朋友的光來這裡,不僅洗了澡,還給幾天都沒開機的手機充滿了電,「這樣可以再堅持幾天了,希望最近幾天電網能夠通」。據了解,目前酒店最低標準的房間價格已飆升到688元,許多市民都是全家入住,人滿為患。由於沒有電力供應,除了銀行紛紛關門,ATM停止服務,連部分證券公司營業部也不得不停止了股票交易。有股民表示,因為未及時完成交易,已蒙受不小損失。

今日可望部分供電

 湖南省抗冰救災指揮部新聞發言人、省政府副秘書長戴軍勇2日下午表示,湖南正在集中兵力抓緊時間搶修電網,以確保今天前,恢復京廣鐵路供電;郴州、衡陽電網實現聯網運行,抓緊搶修長沙、湘潭、東江、耒陽電廠送電線路,盡快恢復電力送出;春節前實現全省100%的縣城、80%的鄉鎮實現正常供電。

 戴軍勇表示,此前電力設施受損最嚴重、停電最久的郴州,將有望在3日恢復部分供電。 ■本報駐湖南記者姚進、王穎、李程、譚錦屏郴州2日電

龍崗照明設備運往郴州

 另據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羅珍、特約通迅員彭罡、秦小鵬深圳1日電,1日凌晨,1萬餘隻裝好電池的手電筒、20萬餘枝蠟燭和24台發電機,從深圳龍崗緊急起運,送往湖南郴州桂陽縣。這批物資是深圳市龍崗區委、區政府在妥善安置區內滯留勞務工的基礎上,主動援助湖南郴州桂陽的。

賈慶林回良玉 安徽視察抗災

 【本報駐安徽記者趙臣2日電】據安徽省相關部門人士透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1日晚已抵達安徽,視察大雪抗災救災情況。據悉,在此之前,1月30日至本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已赴安徽,先後到合肥、六安等受災嚴重的地區,慰問奮戰在抗災救災一線的幹部群眾。

李長春抵湖北 慰問滯留旅客

 【本報武漢辦記者2日電】受胡錦濤總書記委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近日專程赴湖北災區,考察指導抗災救災工作。

 剛一抵達武漢,他就前往漢口火車站和武昌傅家坡長途汽車站,看望慰問旅客和車站幹部職工。臨離開武漢的前一夜,又冒著風寒再次來到漢口火車站附近臨時安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